台湾记者团访中山 想买"天下为公"巧克力当手信

时间:2010-07-29 11:53   来源:中山日报

 

广机海事重工的建设现场给台湾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昨天,台湾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团到我市明阳风电等企业采访。

 

  台湾与中山两地因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而紧密相连。昨日,由中国时报、联合报、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10多家台湾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访我市。20多名记者冒雨采访了我市广机海事重工、明阳风电等企业,并参观了孙中山故居。据悉,这是台湾媒体首次来我市进行的大规模的采访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与台湾媒体记者进行了座谈。

  【台湾记者看中山】

  借伟人元素打造创意产业

  在百度输入 “台湾文化”,下面可供选择的链接就是“台湾文化创意产业”。昨天,来自台湾的媒体记者都不约而同地对本报记者提出,中山可以借伟人元素打造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宣传孙中山文化和思想。

  何为 “文化创意产业”?来自台湾卓越杂志的营运长丁雯洲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到各个地方旅游,往往会去当地的一些伟人纪念馆,大部分人纪念馆看完了,还要带回一些东西。他介绍,在台湾,有专门的民营企业专做某个文化元素的产品,包括中高低端的生活用品和艺术展示品。

  在孙中山纪念馆,游客也可以带回明信片、指甲钳、文化衫之类的纪念品,然而这样的纪念品还比较零碎,没有形成专门的产业链。

  “文化不仅仅要继承,更要创新,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渊远流长。”徐邦浩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就是要懂得运用独特的文化元素去引申到后面的 “知识财 ”、 “智慧财”,如此一来,不只是文化的传承,其所引申出来的经济效应跟经济产值也会相当大。

  期待两地加强孙中山研究

  站在孙中山先生出生的这片土地上,台湾媒体从业人士说,台湾的孙中山纪念馆和孙中山故居两个单位是否可以考虑合作,包括学术上的研讨和文化交流。

  媒体从业人士林先生说,作为台湾媒体,也希望积极促成两单位间的合作,但可能更需要两岸地方政府之间的相互交流,从而促成两个单位更好地对孙中山文化资产进行补充与保留。

  首次到访印象难忘

  下月16日至22日,广东将在台湾举办“广东周”活动。此次台湾媒体赴粤采访可以说是台湾“广东周”的预热活动。通过这次采访活动,有助于台湾媒体了解金融危机之后广东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包括在粤台资企业运转情况等。同时,借此机会亦向台湾媒体介绍广东实施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一年多来,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此外,广州亚运会将于今年11月开幕,台湾媒体此行也对广州亚运会给予了高度关注。据悉,本次应邀访粤的台湾媒体记者还将走访广州、惠州、东莞等城市。

  昨日,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台湾记者的采访热情。在临海工业园广机海事重工工地,中天电视公司资深文字记者陈泳泰说:“我是第一次来中山,临海工业园内企业的火热场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明阳风电公司采访时,台湾媒体记者就表示,希望两岸之间加强科技创新交流,在风电方面双方可以开展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把风电这个产业做得更好。孙中山故居的一砖一瓦一树,更是深深地吸引了媒体记者们的眼球。中山市在孙中山故居的保护和发展方面的做法得到了台湾媒体记者的赞赏。

  两地合作渊源深厚

  中山市作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与台湾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加强与台湾的合作方面也具有良好的基础。前不久,广东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建设了文化强省的规划纲要。从今年开始,中山还将举行 “孙中山文化节”,将经济、文化、旅游活动结合起来,擦亮孙中山文化的牌子。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丘树宏用四句话概括了中山的整体情况。他说,中山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是中国近现代史的摇篮;中山是咸淡水文化的中心;中山是海陆型经济的典范。这次台湾主流媒体采访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大家可以互相认识,今后多多来往。

  【花絮】

  想买“天下为公”巧克力当手信

  参加完孙中山故居后,来自中天电视公司的陈泳泰说,在这里看到幼年和青少年时候的孙中山成长历程。“整个故居都保护得很好,很立体地向游客展现了孙中山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他说,这是在教科书上看不到的。

  而参观即将结束时,陈泳泰跟大部分参观者一样,想购买一些纪念品。故居纪念馆里摆卖的写着“天下为公”的指甲钳、印着“天下为公”的文化衫都没能吸引住陈泳泰,结果他选择购买了8元一本的明信片。

  “如果有印着‘天下为公’的巧克力,我应该会买回去送给朋友。”他介绍,台商很有商业头脑,曾尝试过将冷冰冰的铜铁兵马俑通过巧克力展现,让不少年轻人喜欢并且接受。同样,如果是印着“天下为公”四字的瓷杯或者印着漫画版孙中山的瓷杯,也可以考虑买回去自己使用,“每次喝水的时候,都会想起。”

  陈泳泰认为,文化产品必须能够吸引人,尤其是年轻人。文化是动态的,也是一种生活形态,引起年轻人注意,才能更好地传播。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