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概况

时间:2010-06-10 18:15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部,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东邻湖南省、南接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黄果树瀑布南毗邻云南省、西北与四川省接壤、北面与重庆市相邻。

  

  省会贵阳更因气候宜人,适合避暑消夏而成为“世界避暑之都”。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阳”因位于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延用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古代贵阳盛产竹子,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简称“筑”。唐为黔中道;宋属夔州路;元属湖广行省;明置贵州土司,是为贵州得名的开始,后置贵州布政使司;清改贵州省,省名至今未变。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人文古迹与别致景区众多,有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典雅肃静的遵义会议会址、武陵仙境的梵净山、了无边际的威宁草海等。   

 

  贵州茅台镇所产的茅台酒被誉为中国的国酒,也是与英国威士忌、法国白兰地一同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酒。

 

  自然资源


  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三种基本类型。贵州的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

  经济社会


  2006年全省生产总值为2267.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92.94亿元,比上年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81.96亿元,比上年增长14.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92.53亿元,比上年增长11.8%。

  特色餐饮


  贵州菜跟四川、湖南菜口味接近。著名饮食有:糟辣脆皮鱼、宫保鳝鱼、独山盐酸鳝片、贵阳肠旺面、贵阳“丝娃娃”、遵义豆花面、酸泡辣子等

  旅游资源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民族风情浓郁、文物古迹古朴多彩。喀斯特溶洞遍布全省各地、黄果树瀑布壮观绮丽、风光秀丽的赤水十丈洞瀑布、瑰丽多姿的“小七孔”、安顺云山屯古建筑群等。贵州之行领略原始而完整的民族风情是首选,最好是在民族节日来。若要选节日,以春节、春耕前的三月三、夏收后的六月六、秋收后的十月端节最具民族色。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