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气候资源的优势

时间:2010-06-10 18:0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位于我国亚热带西部,云贵高原斜坡上,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东半部在全年湿润的东南季风区内,西半部处于无明显的干湿季之分的东南季风向干湿明显的西南季风区的过渡地带。由于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离海洋较近,境内中部隆起,向东、南、北三个方向逐渐降低,横亘于四川盆地、重庆山地、丘陵和广西丘陵之间,加以山脉纵横,河流交错蜿蜒,致使地形地势甚为复杂,从而形成了气候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全省通常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多在3℃~6℃,比同纬度其他地区高;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一般是22℃~25℃。年平均降水量1100至1400毫米,常年相对湿度在70%以上。

  贵州四季分明、春暖风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多云寡照、湿度较大、降雨日数多、季风气候明显、无霜期长、垂直差异较大,立体气候明显。夏季全省多微风,且在森林的自然调节下,凉风习习,再热也不觉得闷,是全国难得的亚高原度假旅游胜地。由于贵州、云南静止峰和孟加拉湾暖湿气流的影响,形成了贵州夏夜雨湿凉爽、白天晴和多云的天气,大大减少了紫外线的入侵,使到贵州的游人晒不伤、晒不黑,女士皮肤白皙水灵,男士肤色适中健康。

  优越的气候资源,孕育了贵州绚丽的自然风光,创造了宜人的旅游环境。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为39%,青山绿水,景色秀美,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非常适宜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在春夏季节,全省每月的降水量均在100至150毫米,丰沛的降水不仅使全省山区的溪水长流不断,山泉终年不竭,而同时晴雨的变幻使得喀斯特山色变得更加绚丽多姿。

  如果你是一个登山爱好者,又畏惧夏季的炎热,那么来贵州定能实现你的梦想。贵州现有梵净山、雷公山、大娄山、乌蒙山、黔灵山、斗篷山、阳宝山、天台山、白云山等,海拔均在1300——2600米。冬暖夏凉,山上年平均气温12℃,夏季平均气温20℃,素有“避暑胜地”的美誉。年降水量1100至1400毫米,相对湿度80%,年平均日照约1600小时,空气纯净无粉尘,可以说是夏季登山的最好去处。

  夏季漂流是现在新潮一族最酷的休闲运动,而贵州独特的地理地貌又决定了它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地位。施秉的杉木河、台江的原始森林第一漂、修文的桃园河、开阳的南江、苗岭云雾山的洛北河等28个点开辟了漂流项目,且各具特色,每年漂流游客络绎不绝。

  贵州气候不仅是著名的旅游及避暑胜地,同时又是疗养胜地。

  山地疗养。贵州大部分属低山丘陵地区,阳光较充足,又由于远离污染源,因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因此能使人呼吸加深,肺活量增大,促进血液循环,加深体内氧化过程,这种气候颇适于贫血.高血压,粥动硬化,动脉硬化,支气管炎,哮喘患者的疗养。

  湖滨疗养。贵州高原湖泊的气候四季温和少变,日照较充足;大气中杂质少而氯、镁、钠离子含量较多,空气清新湿润;柔和的湖风日夜交替。这对贫血、哮喘、喉炎、鼻炎、精神郁闷等病症的人来说,尤为适应。

  温泉疗养。据测定在全省的温泉中大多数含有丰富的硫和氢等元素,这些元素对各种老年性疾病,如神经性麻痹、瘫痪、风湿性关节炎有很理想的治疗效果。如果经常饮用这类矿泉水,则可以治疗肠胃病,心脏病以及动脉硬化,还可以治疗某些皮肤顽疾。贵州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有息烽温泉、石阡温泉、剑河温泉、开阳温泉、乌当温泉等。

  森林疗养。森林具有美学与保健功能。森林里含有大量的负氧离子,对调节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有明显的功效。贵州的森林公园都是森林疗养胜地。在贵州森林疗养能防治皮肤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一些疾病。

  贵州总体来说适宜旅游期长,适宜休疗养时间最长(8至10个月),且光照时间也长,光线强度适中,适宜休疗养期不受寒潮的影响,是我国度假和疗养的黄金地。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