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副省长首访故宫 盼两岸合办苗族文化展

时间:2010-06-09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报道,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3月24日率团首访台北故宫博物院,将“百苗图”抄本致赠院长周功鑫,他说,台湾收藏大量苗族文物,希望能和台北故宫合办展览文化活动。

  谢庆生说,贵州有49个少数民族,56个少数民族中贵州占了大部分。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中最突出的是苗族,苗族没有文字,用特殊艺术形式如服饰、刺绣等来表达历史、记录情感和表达生活。

  他指出,贵州正在收集散落在全球以苗族为主的绘本(摹拟本),透过绘本来还原历史面貌。台湾收藏大量贵州苗族文物,包括服饰、刺绣、银饰等,希望以这次首访台北故宫做一个开头,未来可以和台北故宫合办展览、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愿意贡献文物给台北故宫收藏。

  周功鑫表示,1999年在辅仁大学教书时,帮助织品研究所举办前东南服饰展,让民众从苗族服饰中认识苗文化,苗族是用服装来记录历史,每个节庆穿着的服装都不同。
 

  她说,当时用了半年时间研究苗文化,像是苗族的“游方”(谈情说爱时,看对方穿着服装就知道是否属于同一族)。她还提到“蝴蝶妈妈”(贵州少数民族艺术家),在场的贵州省官员们对于她对苗族文化了解如此深刻,感到惊喜。

  谢庆生表示,正在推动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位)化保护工作,首先要将手绘苗版图数字化,经过复制,让更多人能欣赏。

  他还说,目前正深入苗族各山寨,为他们拍照,采取动态文化保护的概念,以保存苗族习俗和生活型态文化。不过,过程中也发现文化保存不完整的问题,随着大环境的变化,文化保护工作变得很困难,贵州正走向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正冲击苗族文化。

  谢庆生并赠送1套2册“百苗图”抄本汇编、贵州茅台酒,这是台北故宫第一次拿到“百苗图”抄本汇编,台北故宫也将院藏“写本百蛮图”赠送给贵州交流团。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