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2个节目展现彝家风情

时间:2011-02-28 13:51   来源:四川日报

  2月26日,四川民族歌舞交流团赴台交流演出第二站来到高雄市弥陀区。夜幕下,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歌舞团为30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歌舞大餐。特别是凉山州歌舞团带来的22个节目,让台湾南部民众真切感受到彝家万种风情。


  泸沽湖的月夜,熊熊的篝火旁,琴声中,摩梭青年男女手挽手、肩并肩,为美好爱情跳起来、唱起来……舞蹈《甲搓舞》艺术地再现了摩梭人的生活和情感。


  “这次赴台演出,我们歌舞团带来了22个节目,包括彝族风情歌舞、彝族民间器乐演奏和彝族民俗表演。”总导演吴永波介绍,其中既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朵落荷》、《甲搓舞》,也有曾获全国少数民族艺术节奖项的 《凉山儿子》、《阿莫妞妞》等,还有彝族传统民歌。


  “民族文化都是相通的。”曾经是台湾少数民族民间艺术表演团队演员的陈贵兰女士认为,凉山歌舞团带来的节目艺术地再现了凉山少数民族的生活。


  雪亮的舞台灯光,把穿着五彩服饰的演员们衬托得异常美丽。原来,总结第一场演出,台湾承办方加强了灯光效果。承办方负责人沈若兰女士告诉记者,为确保演出成功,他们组织了80人至100人的服务队伍,分成场地组、接待组等多个小组。舞台、音响等都按照歌舞团提出的要求严格执行,每场精心准备。


  这次演出也成为弥陀区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场文艺演出。为确保基层民众都看到演出,弥陀区区长张文山提前多天就开始准备。弥陀区是以农渔业为主的乡镇,张文山组织农渔会、妇联会、社会发展协会等社团以及各里里长,通过广播、平面媒体、挨家挨户发送节目单发动宣传攻势,让歌舞团的到来家喻户晓。


  “两岸同文同种,一定要保证川台文化交流圆满成功。”沈若兰说。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