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川台民族歌舞交流回眸:歌舞传爱 同胞情深

时间:2011-02-23 14: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成都消息 近年来,四川与台湾交流日益热络,其中以民族歌舞、民俗文化为载体的交流活动成为川台文化交流的新亮点。2009年以来,四川已经三次组织具有藏、羌民族和四川民俗特色的歌舞交流团赴台湾,开展了15场次交流演出活动,近10万台湾观众共襄盛举。同时,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团也来到四川与灾区民众交流互动。川台两地民众在艺术的相通中感受相同的血脉,在歌舞的交融中凝聚浓浓的情意。

  2009年4月,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组织了42人的四川民族歌舞团赴台湾云林县、花莲县、屏东县及高雄县,举办了6场“爱在天地间”四川精品民族歌舞交流演出,表达了对台湾同胞关心和援助四川地震灾区的感谢之情,在台湾尤其是中南部引起轰动。2009年台湾发生“8·8”风灾后,四川人民感同身受,11月,四川省文联艺术团、成都艺术职业学院联合组织交流演出团赴台,在高雄县开展“凝聚每一份爱”为主题的大型交流演出,表达对“8·8”风灾灾区的慰问和关爱,台湾民众非常感动,场场爆满。2010年5月,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率团赴台开展“感恩致谢、交流合作”的“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其中特别组织四川藏羌民族歌舞交流团在台北及深入南投、高雄、屏东、台东等遭受“8·8”风灾的少数民族部落村庄,进行了6场“情浓天地”交流演出,与台湾民众相互鼓励,获得普遍好评。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两次率团来川参访交流,助养羌族受灾学生。2009年5月,高金素梅率台湾卑南族等少数民族民众一行31人到赴四川德阳、绵阳地震灾区开展了祈福和交流活动。2010年7月,高金素梅率领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区民众100余人来川,与四川地震灾区羌族民众一起,共同植下平安树为两岸祈福,共同用歌舞表达“两岸互助、心手相连”之情。

  2011年2月由四川省台办、凉山州政府组织的“四川民族歌舞交流团”即将为台湾高雄、台南、彰化、苗栗等市县民众奉献大型彝族歌舞交流演出。歌舞传爱,同胞情深,四川与台湾,常来常往,越走越亲。(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