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2011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2011.08.26)

时间:2011-08-26 13: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1赣台(南昌)经贸合作研讨会26日上午在江西南昌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吴伯雄荣誉主席,苏荣书记,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出席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江西是大陆中部重要省份,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人文荟萃。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两岸关系全面改善和发展的重要机遇,大力推动赣台各领域交往,尤其是经贸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江西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台商在江西的重大投资项目不断增加,已经形成了以微电子产业、陶瓷生产、食品加工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同时,江西在承接沿海地区台资企业转移方面也具有独特的区位和环境优势。江西部分地区已被国务院列入海西经济区发展规划区域,享受海西经济区的各项优惠政策;一些地市已被商务部列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城市”;国台办与江西省政府还共同批准在南昌、赣州等地设立了“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当前,赣台经贸合作初具规模,方兴未艾,潜力巨大,希望台商朋友们更多把目光投向江西,更多来这里投资兴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继续对赣台经贸交流与合作予以支持。

  近年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两岸经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开辟出新的前景。面对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区域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两岸经济界应进一步携手合作,有所作为。首先,我们应共同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目前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是深化两岸经贸关系最重要的机遇;第二,我们应共同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加快各项后续议题的商谈,使协议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两岸企业和两岸同胞。第三,我们应共同优化和整合两岸经济资源,切实加强新兴产业合作,联手创立自主品牌,逐步推进标准建设,携手开辟内需通路,共同走向世界市场,从而不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经济的国际竞争能力。

  在大陆辛苦打拼的台商是两岸经贸合作中最重要的群体。长期以来,广大台商为大陆各地的经济和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自身事业也得到了发展壮大,更重要的,是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大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大陆台商目前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此十分了解,也感同身受。台商是我们身边的台湾同胞,关心台商发展、重视台商利益、解决台商困难始终是大陆方面的一贯政策。近几年,中央台办会同大陆各地各部门贯彻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措施:

  一是出台专门扶持台资企业的政策措施,建立帮助台资企业产业升级的服务机制和平台,组织和协调大陆科研、金融、人才机构在技术转让、融资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台资企业提供支持。

  二是开展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辅导服务。成立由两岸专业技术、管理服务组织和专家组成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在台资企业集中地区开展法规宣导、管理咨询、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已累计为4000多家台资企业提供了服务。

  三是鼓励大陆银行为台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据统计,近几年大陆26家主要银行累计已为超过9000余家台资企业提供了8000多亿元人民币信贷资金支持。

  四是积极帮助台资企业开辟内需市场。到目前为止,支持台北世贸中心在大陆举办了9场台湾名品博览会。据台北世贸中心统计,共达成意向和协议金额51亿美元。更重要的是,通过组织对口洽谈,为台资企业尤其是台湾的中小企业产品打开了进入大陆内需市场的渠道和通路。此外,在一批城市正在兴建台湾街、台湾名品城,使台湾和台资企业产品拥有了不落幕的展示窗口。

  五是搭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平台。有关部门批准的中西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城市”,为沿海台资企业产品转移提供政策支持,并在江西、安徽等地设立了专门的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和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切实把上述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和台商的实际需要,不断推出新的措施。总的来看,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融资便利、参与大陆内需市场、减轻税费负担和解决土地纠纷和用工难等问题上,支持台资企业渡过暂时困难,协助台资企业实现“二次创业”,帮助大家拓展新的发展前景。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两岸关系的走向备受关注。大家都十分关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能否继续得以维护,两岸协商交往的进程能否继续得以延续,台海的和平与稳定能否继续得以保持。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必须巩固和维护好业已达成的共同基础和重要共识,唯有这样,两岸关系才能继续前行,不走回头路。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打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来进一步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好比是一座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搭建起的大厦,这座大厦的基础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就是反对“台独”。在这个基础上,双方通过两会框架相继签署了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内的十几项重要协议,每签署一项协议,就是为大厦加盖了一层新楼,从而使这座大厦的功能越来越多,两岸同胞从中得到的利益也越来越广泛。如果有人主张拆除大厦的基础,但同时又声称可以保留甚至继续加盖上面的楼层,那么这毫无疑问是不切实际的,更是不负责任的。假如这样的想法一旦真的付诸实施,势必会冲击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势必会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大陆方面当然不能认同,相信大多数台湾同胞也不可能接受。

  最后,祝“2011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