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实现两岸共同繁荣需保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2011.04.15)

时间:2011-04-18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5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为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一行举行招待酒会。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CNSPHOTO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2011年4月15日为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一行举行招待酒会。

  王毅在致辞中说,从去年到现在,两岸各自及两岸关系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就经济领域而言,大陆出台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台湾方面提出了六大新兴产业振兴设想以及“黄金十年”概念。而去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则把两岸各自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设想有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两岸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成为可能。但是要真正实现这个美好前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两岸关系的稳定,保持台海局势的稳定,保持两岸各自政策的稳定。为此,两岸同胞都要珍惜和爱护当前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不使其受干扰;都要巩固和深化两岸迄今达成的基本共识和政治基础,不使其受到损害。只有这样,才能为两岸真正实现互利双赢,共同迈向民族复兴创造条件。

  关于两岸经济合作,王毅说,大陆将切实落实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早收计划,同时大力推进框架协议的各项后续商谈,争取使框架协议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两岸特别是台湾的中小企业和基层民众。同时还将不失时机地推进两岸产业、金融业合作及陆资入岛。

  关于两岸交流,王毅表示,大陆将继续稳步、有序地推进两岸各领域、各层次大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对开放大陆赴台个人游问题,大陆方面一直持积极态度,正与台湾方面加紧协商,已就大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只要双方都秉持积极务实的态度,今年6月底前启动个人游试点是完全可能的。

  关于两岸协商,王毅认为,大陆要及时检验已签协议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同时也愿根据两岸同胞的需求不断向前推进。最近,台湾各界和民众很关注核能发电安全,希望通过两岸协商就此签署协议。核电安全涉及两岸同胞的健康和福祉,大陆对此高度重视,愿意积极对待,希望通过两岸的接触和商谈,尽快就此达成一致。(完)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