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逛逛海口博爱南路 红红火火年味儿十足

时间:2012-01-20 09:16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购买灯笼与春联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刘孙谋摄

  购买鲜花假花

  购买海鲜干货

  年味哪里最足?老海口们都会推荐,一定要去博爱南路看看,海口不少本地人都来这里办年货,这里过年时吃的用的、装饰家庭春节气氛的、访亲拜友时捎带的,商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

  印刷对联品类繁多

  博爱南路销售春联年画的店铺近年颇具规模,分布着大大小小有几十家,且销售的装饰品品种丰富,价格实惠,是春节购买春联年画的好去处。

  粗略统计,大部分的店卖的都是印刷的对联。据一春联店店员介绍,春联的品种若按字面材质分类,除了传统的纸字面春联,还增添了布字面、绒字面和撒有金粉字面的,另外字面还分有普通平滑字面和有暗花的字面。春联的四周也分为传统未印花以及印了吉祥花卉、福娃、生肖龙等图样的两种。

  春联的长度可大致分为1.1米、1.3米、1.6米、2.2米和3.0米。根据春联的品种,长度不同,价格也从十多元到一百多元不等,一般的品种都在二三十元上下,相对于超市春联的售价实惠不少。

  手写春联更有年味

  对于春联的选择,许多老海口仍然坚持贴传统的手写春联。在博爱南路也有几家手写春联档子应时摆了出来,价格相对于印刷春联要贵,但是喜欢的市民也舍得掏腰包。为了讨吉祥之意,价格通常取六八等吉祥数字。

  在为数不多的手写对联摊位中,一位名叫陈志中的老先生正聚精会神地书写对联。据老先生自我介绍,他是书画协会的会员,曾多次获奖,每年都会有书法专业的学生来向他请教,已经写了十多年的春联。

  刚巧一位大妈来买手写春联,她可是老先生的忠实顾客。大妈说,之所以坚持贴手写春联,是因为家里每年都要贴不少的春联红字等,规格大小不一,手写的能满足不同的需求。而且春联内容可自选,书法有楷书、行书、草书等,可以根据家里的喜好选。最重要的是,贴一副手写春联,才觉得更有年味。

  龙图案年画今年最受宠

  即将到来的是农历龙年,龙主题的年画图样自然最受喜爱。有趣的是,今年春联年画除了有威风凛凛的龙,还有变得卡通起来的龙,这些龙有大大的眼睛,长长的龙须,胖胖的身体,颇为有趣。龙年特色年货中“双龙戏珠”饰品,最大的“一条龙”约2米左右,一对价格为180元-200元不等。前来购买的大都是一些酒店、公司和单位。

  除此之外,寓意吉祥的年画,如门神画、财神画、灶神画、关公画也不能少。这些年画在绘制手法及色彩构图都雅俗共赏,深受人们喜爱,从销售的火爆程度就不难看出。这些年画的价格也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每年家家必备的“福”字,价格因为大小样式的不同20元到50元之间。

  交通拥挤买年货时需注意

  街道较为狭窄,而来往的车流和人流量非常大,接近年关这几条路交通都非常拥堵,车辆行进速度非常慢。如果市民打算前去购物,最好选择骑电动车或乘车到附近路段步行前往。市民若选择开车去博爱南路,需注意博爱南路上停车位不多,车流量较大,最好在外面找好停车位,步行进去。市民若选择乘坐公共汽车去博爱南路,可乘坐2路、4路、8路或16路。由于路面上的车流量大,市民在路边步行逛街或过马路时要注意过往车辆,避免摩擦碰撞。

  -记者史晓晖实习生郑婷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