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现战国晚期韩王陵

时间:2009-03-30 08:40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30日专电  (记者桂娟)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在河南省新郑市首次发现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晚期韩王陵,填补了韩王陵的考古空白,在中国陵墓考古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已经入选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5项入围名单。

    发现韩王陵的胡庄墓地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韩故城”之西,是东周时期郑韩故城外围的重要墓地之一。2006年10月至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其发掘,目前发掘面积已超过12000多平方米。

    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马俊才说,发掘已证实胡庄墓地的核心是两座带封土的战国晚期“中”字形大墓,从中出土的数十件青铜器上发现的“王后”“王后官”和“太后”刻铭,可以确定这里是一处以夫妇墓为核心的战国时期韩国晚期王陵,其规模之宏大、形制之特殊在国内罕见。

    陵园呈近长方形,面积4万多平方米,布局规整。“当初应该进行了详细的规划,特别是墓室的方向、大小、封土及陵上建筑布局相当一致,体现了陵园平面设计和施工的严密性。”马俊才说。

    马俊才介绍说,两座装饰豪华、结构极为复杂的大墓周围,环绕着的3条壕沟,各沟相互平行,间距20米左右,南部中央留有较宽的门道。沟间各有一条短沟相互沟通,组成了面积宏大的陵区排水和防御体系,这种迹象是国内同期墓葬中首次发现的。“由环壕、墓旁建筑、陵墓和陵上建筑组成的陵园形态填补了东周陵墓空白。”

    考古发掘还证实,战国韩陵的封土形态为“中”字型,与当时齐、赵、楚、燕等国的大型墓有着显著不同。

    考古人员还在西北发掘区的北端发现1条东西向的战国道路,宽7米左右,由路面和路边沟组成,路面上有多道车辙痕迹。这是郑韩故城外围发现的首条大道,为研究韩国都城的交通提供了罕见的新材料。

    据介绍,韩王陵虽然部分文物被盗,但出土的500多件(套)精美绝伦的珍贵文物,依然展现了2000多年前王室的奢华,对研究战国时期韩国的各类制度和手工业、建筑技术等,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马俊才介绍,两座大墓中,夫人墓几乎被盗一空,韩王墓虽然被盗也很严重,但目前已清出青铜礼器、乐器、银器、兵器、车马器、杂器、玉器、陶器、骨器等各种质地的文物,是战国时期韩国文物的一次重要发现。

    经初步去锈,专家已在铜鼎、削、盖弓帽、车辖、鞋底形铜足等100多件铜器上发现刻铭,内容多为方向序号,其中在铜鼎上发现有“王后”刻铭,在铜戈上发现“左库”等战国时期韩国官署名称。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