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惊现战国古墓群 两千年古剑锋芒再露

时间:2009-03-20 14:02   来源:中原网

 

林州春秋战国古墓群千年古剑出土现场。

 

 

林州春秋战国古墓群千年古剑出土现场。

 

  人民网河南视窗3月13日电(杨广现 通讯员 邓阳)记者日前从河南安阳林州市文物部门获悉,林州市出土了一把通长17.7厘米、宽2.8厘米的战国青铜剑,这柄短剑虽然埋于地下2000多年,但出士时仍然器形完整,显示了古人高超的青铜器铸造工艺,为研究战国历史及了解青铜冶炼技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菜园龙源世家墓地挖掘现场,古墓葬上已挖掘出了一簇簇大大小小的凹坑。战国青铜剑就出土于该古墓群靠北的一处古墓群。这把青铜剑通长17.7厘米,宽2.8厘米,剑身扁细长,中脊微隆,横断面呈菱形。茎扁条状,横面似长方形。林州市文化局办公室负责人杨玉东和林州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李向明告诉记者,林州市大菜园龙源世家古墓葬是在房地产开发施工过程中发现,并于2002年至2003年进行系统大规模挖掘的战国墓群,为了配合搞好文物保护,安阳市文物部门主动介入,展开了对该古墓葬进行现场挖掘和保护工作。古剑是3月9日在古墓葬中发现的,为战国青铜冶炼技术提供了难得宝贵的实物资料。但目前还在进一步的系统挖掘中。由于对战国青铜剑等古文物的挖掘刚开始,还未形成的初步的轮廓,因此,尚不能判断还到底此次还有多少有价值的古文物同时发现,新发掘的战国青铜剑已珍藏于当地文物部门。

 

  林州市文物管理所原副所长、副研究员张增午告诉记者,林州曾有是古赵国陪都的说法,2005年他还在《中原文物》上刊登发表了“赵都中牟林州说的推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质疑的声音,此推定也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早在1979年,大菜园村民在发现殉马坑的东侧(后编为1号墓)附近淘井时,发现了一件口径达47厘米的大型青铜鼎,此鼎与1997年在河南新郑郑韩故城出土的蟠虺纹列鼎的形制、花纹相同。1985年,村民在此地取土时,又发现一个积石积沙墓(编为2号墓),出土有青铜器鼎2口、壶2个、炉盘1个及多件玉器。此前,文物部门还征集到在此地出土的青铜器有春秋柳叶形剑1把、战国长剑3把。据其介绍,战国时期的赵国,一都晋阳,二徙中牟,三迁邯郸。晋阳在今太原南,邯郸今仍袭旧名,而中牟至今未能定位。同时,近年来,在林州市境内发现赵南长城、东周贵族墓群、隆虑古城址,结合文献考证,可推定林州应为赵都中牟时的政治中心区域,隆虑古城址可能是赵都中牟时的都城。按照此推定论证林州市为赵国的陪都之说法。

 

  据张增午告诉介绍,2002年的古墓群系统挖掘中,又一次发现了青铜礼器、鼎和还有两个直径为60厘米的青铜鉴及方壶、敦、豆等。墓西北角还发现了3套21件编钟(钮钟、甬钟和 钟)。在墓的北部靠西边沿,还有10多件石磬。剑是古代贵族和战士随身佩带用以自卫防身进行格斗、可斩可刺的兵器。在春秋战国时期也是表示等级身份的象征。尽管剑初始于何时工,尚无确切的发掘资料可论证。据介绍,目前能见到最早的剑为西周早期的剑。春秋晚期到战国是青铜剑最盛行的时代,到了汉代铁剑流行后,青铜剑逐渐被淘汰。新挖掘出的的青铜剑虽年代久远,但刃部依然锋利,对研究战国时期青铜冶炼技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编辑:郑业臻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