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第一古都

时间:2009-03-27 08:53   来源:新郑在线

    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建都之地,有中华第一古都之称。新郑地居神州之中,物受祥龙之气,文物古迹,灿若星辰。它是战国时代郑韩两国的建都之所,五代时的后周皇陵在此,中华文化的最古源头;仰韶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商周文化遗址,都在这片土地下挖掘出来。1997年春天,考古学家们组队来开采,震惊世界的“裴李岗文化”得以见天日。经过考证,裴李岗文化比原来认为最早的文明文化—仰韶文化还早了两千年。那就是说,远在八千年以前,已经有人来居住在这块地方。裴里岗文化、黄帝文化、郑韩文化的丰厚积淀恩惠子孙;黄帝故里、始祖山游览区、车马坑、郑风苑等名胜景区越来越吸引着海内外有识之士纷至沓来。而遍布其间,灿若朝霞的红枣,使这片中华民族最古老神圣的热土变得更加富饶、神奇。漫步在历经时代风雨的千年枣林,聆听着关于枣树曲折优美的传奇,如临仙境。当你品尝着、感受着蜜枣、焦枣、枣干、枣片、枣酒等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你的精神境界也将不断得到升华。

    新郑便是这样一个城市,有最丰富的、足以称傲全球的文化蕴藏,有说不尽的亘古浪漫,也有未受科学发达的后遗症所波及的自然纯真。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