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祈福两岸和平、和睦、和谐

时间:2009-03-13 17: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勇 桂娟)己丑年黄帝拜祖大典将于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所辖的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本次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这是记者12日从活动主办单位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政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全国侨联、全国台联等共同主办。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突出体现黄帝故里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祖根圣地的地域特征,表达对两岸之间,对全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福。

  主办单位届时将邀请世界五大洲的华人代表、港澳台知名人士、奥运健儿、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英模等各界优秀代表人物共同参与大典。

  拜祖大典将主要分“迎亲”和“拜祖”两个部分。大典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包括黄帝颂音乐盛典、黄帝文化论坛、炎黄文化周及书画联展等。

  届时,“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邮品”在郑州首发,邮品涵盖了纪念封、个性化邮票、邮票珍藏册、珍邮折、纯金邮票摆件、贵金属珍藏礼盒等10余款内容丰富的邮品。

  “三月三,拜轩辕”。拜祭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在新郑的历史传说中,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出生的日子,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具茨山朝拜黄帝的记载,唐代以后,渐成规制,绵延至今。2008年,新郑黄帝拜祖祭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