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看世博游黄埔访交大 台湾学子情迷“上海滩”

时间:2010-09-09 14: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来自台湾南部的部分大学生在上海交通大学校门前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肖燕 摄)

  中国台湾网9月9日上海消息 看世博、游黄埔、访交大、登东方明珠塔、逛南京路步行街,台湾南部大学生在上海这几日(5至8日)的参访可谓是精彩不断、高潮迭起,丰富多彩的旅程让学子们领略了“上海滩”的美景和人文风情的同时,也深深迷上了这座城市。

  6日和7日,来自台湾南部的近200名大学生参观了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台湾馆、台北案例馆、震旦馆等数十个展馆。其中,中国国家馆的8分钟影片、清明上河图,台湾馆的720度全天域剧场、点灯水台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此外,他们还自由参观了亚、欧、非各州的众多展馆及城市最佳实践区。酷暑下的长时间参观让人很难熬,但同学们参观的热情不减,张心家同学仍说:好想去很多展馆,如果可以,让我在世博园呆七天七夜都愿意!

  7日晚9点多,同学们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黄浦江边,不过一坐上船,面对两岸的美景,一天的困顿早已没了踪影,拿着手中的照相机、手机对着东方明珠塔和万国建筑群照个不停,活泼的同学们还不停地跟临近船只上的游客打招呼问好。

  有上海象征之称的“东方明珠塔”和中华第一街美名的“南京路步行街”自然也是来上海不可错过的精彩旅程。站在259米高的悬空观光廊,即使脚下有流淌的黄浦江和美景也不是人人都敢看的,不过还是有很多胆大的同学或站或坐在玻璃上,拍下了这难得的瞬间。随后在南京路步行街,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喜欢时尚的这些年轻人流连忘返。

  上海交通大学是同学们上海参访的最后一站。在6日晚的开营晚宴上,两岸的大学生们已有过接触。当身临其境走在交大的校园里,大家还是被它的大和美而震撼。在报告厅,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说,两岸的5所交通大学共同成立了校友会,而上海交大与台湾的多所高校早已建立了互访交流和交换生机制。在这里,台湾师生们还聆听了詹仁左教授关于中国画赏析的专题讲座,随后还参观了校史陈列展和图书馆。

  短暂的交大行激发了同学们对大陆高考和大学的浓厚兴趣。很多人说此前他们在台湾的媒体上看到很多报道说大陆的同龄人学习非常刻苦,当得知交大的同学几乎都是万里挑一的,他们更是敬佩不已。一直到坐车离开后,很多人还不断就大陆的高考制度和高校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向本网记者问个不停。(中国台湾网记者 肖燕)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