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好客山东”台湾行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11-07-18 13:24   来源:大众日报

  心手相连促发展,鲁台共赢谱新篇。7月11日至1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率领山东省经济文化交流团在台湾成功举办了“孔子故里 好客山东”台湾行活动,于16日下午返回山东。这次活动是山东省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和两岸加快经济合作的新形势下举办的重要涉台活动。六天中,交流团以“走亲戚、交朋友、促交流”为主题,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叙深情、谈合作、谋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台期间,姜大明分别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台湾立法部门负责人王金平,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新党主席郁慕明,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等知名人士。他们对姜大明率山东省经济文化交流团来台访问表示热烈欢迎。连战说,山东是文化大省,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根源所在之地。山东人坦坦荡荡,容易交朋友,我曾两次到山东,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当前两岸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希望台鲁携起手来,在和平发展的开阔大道上共同努力。吴伯雄说,山东要经济有经济,要文化有文化,是有实力更是有诚意与台湾加强合作交流的重要省份。两岸有共同的文化,血脉相连,当前和平发展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继续加强交流与理解,实现共同发展。

  经贸合作是此次台湾行活动的重点。交流团先后举办了经贸文化合作论坛、鲁台战略性新兴产业论坛、台湾产品采购洽谈会、台湾·青岛啤酒节等活动,重点介绍了山东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交流团参访了台北世贸中心、华新丽华集团、英业达集团、欣兴电子公司、联电集团、中信金控、旺旺集团、车王电子公司、乡林集团、统一集团、义联集团、日月光集团等台湾企业。台湾工商企业界表示,山东产业基础好,发展环境优良,愿意进一步加大在鲁投资力度,推动鲁台合作再上新台阶。活动期间,双方在新材料、新信息、新能源、新医药和海洋科技开发以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达成众多合作意向。据不完全统计,6天来,签订采购合同金额18.2亿美元;签订合作项目43个,合同台资额14.3亿美元。鉴于台湾岛内香蕉滞销,山东鲁商集团与台湾有关农产品生产运销合作社签订了购买香蕉合同,其中第一批1300多吨将于9月底前到货。

  文化交流同样是此次台湾行活动的重要内容。12日上午,交流团举办了山东印象展暨《聚焦好客山东·聚焦美丽台湾》旅游画册赠书仪式,连战、吴伯雄、江丙坤、郁慕明等出席,生动形象的图片,独具山东特色的民俗,给台湾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12日、13日晚,分别在台北、基隆举行了“流芳溢彩 齐鲁风”大型文艺演出,吴伯雄、台旅会会长赖瑟珍和4000多位宝岛民众观看了演出。吕剧、山东快书、杂技等山东传统艺术精品节目,展示了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台湾民众领略了齐风鲁韵的独特魅力。在台北和高雄举行的传统美食制作展示活动,山东面点美食大师现场制作,让台湾民众品尝到了正宗的山东美食。13日晚,举办了“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活动,姜大明与台湾文化界人士一同观看了《鹊华秋色图》《富春山居图》。14日下午,交流团参访了中台禅寺,姜大明与惟觉大师进行了深入座谈,就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密切两岸文化联系交换了意见。15日上午,交流团一行参访了崑山科技大学,赠送了孔子像和孔子典籍。这是第一座由大陆赠送给台湾的孔子像。姜大明与崑山科技大学师生代表共同为孔子像落成揭幕。山东交流团开展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让台湾民众深切感受到了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台湾行活动也是一次亲情之旅、友情之旅。

  交流团每到一处都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欢迎,每个活动现场都洋溢着浓浓的鲁台情。山东在台乡亲有80多万人。代表团分别在台北、高雄举办了山东同乡联谊会,大家一起叙乡情、话发展,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代表团一行还深入到基隆市长乐社区龙腾大地小区,与社区居民拉家常、搞联欢,和乡里长交流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经验,拉近了与台湾民众的距离。在与高雄义守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姜大明与台湾大学生坦诚交流,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增进了台湾青年对山东的了解和认识。代表团一行务实亲民的作风,赢得了台湾民众的好评。

  此次“孔子故里 好客山东”台湾行活动引起台湾各界高度关注,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经济日报、旺报和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三立电视台等各大报社、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用较大篇幅进行了重点报道和追踪报道。中国时报、工商时报以“姜大明访台——走亲戚、交朋友、促交流”为题推出专刊。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电视媒体都在黄金时段播出了“山东省长抵台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山东省长率三百多人团来台谈合作”等新闻,并制播了“精彩山东——山东省长专访”等专题节目。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也以不同形式对山东省经济文化交流团访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媒体全面生动、客观翔实的报道,为台湾行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山东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此次“孔子故里 好客山东”台湾行活动必将为加快鲁台两地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发展开辟新空间、创造新机遇,推动鲁台两地互利共赢、繁荣发展。

  副省长才利民,济南市长张建国和经济文化交流团成员参加活动。

编辑:赵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