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台经贸交流合作情况

时间:2011-07-08 13: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台商投资持续增长。2010年全省新批台资项目208个,合同利用台资17.1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7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额和实际使用台资额分别比2009年增长9.3%和1.8%。今年1-5月,我省吸引台资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实际使用台资额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116个,累计实际利用台资额176.80亿美元,位于港资(实际使用310.1亿美元)、韩资(实际使用269.7亿美元)之后,居我省利用外资第3位,位于江苏、广东、福建之后,居全国第4位。

  二、台资质量明显提高。在2010年引进的台资项目中,项目平均投资额达822万美元,总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62个,占投资数的30%,其中总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23个。一批台湾核心、支柱产业和高端技术、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落户我省。富士康集团已在烟台投资12亿美元,形成9大产业集群,带动8万多人就业,总产值960亿元,出口110亿美元,今年又增资5亿元,产品种类也更加多元化。全球第二大晶圆生产厂——台联电集团在济宁投资12亿美元,建设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和LED新光源等项目11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50亿元,利税92.5亿元。日月光集团2008年开始在我省威海投资建厂,目前总投资额达到2.9亿美元,2012年该厂三期工程完工后,月销售收入将由现在的1200万美元增加到2400万美元。近期,配合京沪高铁建设,台湾华新丽华集团在济南西客站片区投资15亿美元,建设“齐鲁之门”城市综合体,目前已签约开工,乡林集团在青岛投资1亿美元建设涵碧楼,是乡林集团在大陆建设百家超星级酒店的起步项目,台湾金融业、保险业机构也对在我省开展相关业务表示出浓厚兴趣,可以看出,台商在我省的投资由单纯的制造业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市综合体建设迈进,说明台商在我省“一蓝一黄”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重点发展区域抢滩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也说明台商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的投资环境充满了信心。

编辑:赵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