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台办推广东莞辅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四点经验

时间:2012-01-06 14: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林甦 李寒芳)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13日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东莞在辅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四点经验,即“一个原则”“两个方向”“三项工作”和“四个平台”。

  3月31日至4月1日,国台办在广东东莞举行“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上海、广东东莞、福建泉州、江苏昆山、浙江嘉善介绍了帮助和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经验。杨毅说,这些经验各具特色,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特别介绍了东莞辅导台资企业升级的四点经验。

  他表示,“一”是“一个原则”。政府在支持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让企业主体和市场发挥促进作用。“二”是“两个方向”,台资企业千差万别,政府应该根据台资企业的具体情况,全面推动台资企业升级,帮助有条件的台资企业转型。

  他说,“三”是“三项工作”:凝聚中小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共识,坚定他们的信心;制定政策,把对内资企业开放的扶持政策全部对台资企业开放,并制定专门的扶持政策体系,配套设立了六个“10亿元”专项基金项目作为政策体系的支撑;与市台协合作,使骨干台资企业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所谓“四”,是指要建立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四个服务平台。

  辅导平台。设立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服务处,结合台湾产业辅导机构,对台资企业进行诊断、辅导。据统计,到2010年底,东莞市政府共为360多家台资企业进行了诊断,对其中近100家台资企业进行了深入辅导。受诊断辅导的台资企业平均获利增加了70%,产量提高了30%,用工减少了10%,直接效益增加了7亿多元,内销新增19亿元。

  产品内销平台。建立“内销快速通道”,由政府提供3000万元担保基金帮助企业解决内销产品资金积压的问题,与知名的商业网站合作建立专区、建设“大麦客”销售网络、借助大型专业销售商的渠道等,帮助台资企业建立内销渠道和品牌。

  融资支持平台。分别设立10亿元转型升级资金和10亿元融资专项资金,迄今为止已经累计资助台资企业2.2亿元,并支持了126家台资企业获得新增贷款52亿元。支持并奖励台资企业在大陆和回台上市。与中国信托保险公司搭建融资平台,三年来累计支持台资企业销售及各项融资共33亿元。

  协调平台。这又分两个层次: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定期召开的协调会议;借助市台协建立“马上办中心”。

  杨毅说,东莞市这几年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生产高端环节、高附加值产品的台资企业在东莞扎根做大的态势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在东莞设立了地区总部,设立了研发机构。同时,东莞近几年在用工大幅度减少、基本不增加新的土地消耗的情况下,进出口和内销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