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文化之旅深耕基层 让艺术真正走近台湾同胞

时间:2011-05-15 17: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嘉义消息 昨天,京味文化之旅交流团一行21人走进了台湾中南部的养老院、育幼院,将京味文化艺术、将关怀与笑声带给台湾的老人和孩子,让台湾同胞真正体会到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文化的关怀。

  将京味文化带入台湾,与台湾民众近距离接触,展现京味文化的特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历年来京味文化之旅活动的意义所在。活动于5月13日开始,现在行程已经过半,三天的时间里,京味文化之旅一行深入到了台湾中南部的嘉义镇街、农村、社区、进行展演,并举办以“魅力北京”为主题的图片展。

 

 

李娜带领老人们齐唱《阿里山的姑娘》。

  “高山青、涧水蓝……”在“超女”李娜悠扬及极富带动性的歌声中,嘉义利河伯养老院的70余位老人一起唱起了这首传唱度极高的报道歌曲。“哈利路亚,”生活在这里的张林满老人在歌声中泪流满面,“这是我很熟悉的旋律,她长的很清秀,看到她活泼的样子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很温暖”。虽然老人夹杂着闽南语的普通话记者并不能完全听懂,但她眼中的泪水却代表了千言万语。

  社工严书祈告诉记者,这些老人中有些是孤寡老人,有些是孩子工作的地方较远无法就近照顾,但无一例外的是老人们是孤独的,关心是对他们最好的保健,“可以看到今天老人们的精神有很好,虽然他们听不懂京戏,但你们的关怀是心灵上的交流,有感受。”

  “利河伯”为宽阔之意,据利河伯养老院主任介绍,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能够将国际社会中的弱势族群带往宽阔丰润之地。嘉义是利河伯养老院在台湾开始的第三个点,连年被评为优秀机构。

  本次交流团顾问,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高振生表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到台湾、带到基层、带到民众中去,大陆也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台湾的这种疗养院模式是可以给大陆社会福利以参考的,“我们的演员是用真情、送真心、下真功,希望把京味文化带到台湾民众中”。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高振生与老人们亲切交谈。

 

 

“哈利路亚”是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北京市文联驻会副主席黎晶与小朋友做游戏。

  “糖葫芦很好吃,姐姐给你也吃。”修缘育幼院是嘉义目前唯一的育幼院,在这里生活着20余名小朋友,他们与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活泼,然而当一位小朋友紧紧地抱住北京台办新闻处处长金秀清时,旁边一位小朋友扯了扯金秀清的衣角,轻声问道:“阿姨,你是他的妈妈吗?”让记者感觉到了这些小朋友心中那种难于言语的悲伤:无论怎么样的关怀都取代不了父母的爱。

  据育幼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在这里的孩子普遍比较害羞,这么快能和北京来的叔叔阿姨打成一片让她也很吃惊,“因为比别的孩子少了父母亲人,这些小朋友总会有一种自卑感,会比较难以亲近”。

  相声演员李菁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苹果哥哥”。当大家都在和孩子们玩闹时,这位“苹果哥哥”却独自一个人在一边看手机,“看到这些孩子就想起了我的孩子,相比而言我的孩子太幸福了,看着自己孩子的照片再看看这些孩子天真的笑脸,才深深体会到此行的意义,希望我的表演能给他们带来欢乐,听到他们的笑声真的很开心。”

  “这里的孩子很活泼,”相声演员王磊表示,“今天与其说是表演节目,不如说就是和小朋友们做游戏,也许他们不是很明白我们的‘包袱’,但血脉相通文缘所在,相信这种近距离的文艺表演能让孩子们喜欢上这门欢乐的艺术,进而对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的产生兴趣。”(记者 董洁 图/文)

 

 

一位小朋友紧紧的抱住北京台办新闻处处长金秀清。

 

 

“苹果哥哥”李菁和小朋友在一起。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