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华丽1-0主义

时间:2010-07-09 00:06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7月8日报道:1-0!又是1-0,西班牙至今3场淘汰赛竟然全部以这个比分获胜。1/8决赛1-0战胜葡萄牙,1/4决赛1-0绝杀巴拉圭,如今半决赛1-0力克德国,西班牙以一种令人窒息的控球战术史上第一次挺进决赛。这支西班牙,没有如潮的攻势,没有快速的反击,没有疾风骤雨的射门,没有表面上的华丽;但这支西班牙,有的是压倒性的控球,有的是细腻的短传,有的是绝对的控制优势,这是一种“实质上的华丽”

最华丽的1-0

  对葡萄牙的1/8决赛,西班牙控球率64.5%,射门18比9;对巴拉圭的1/4决赛,西班牙控球率71.8%,射门15比9;对德国的半决赛,西班牙的控球率56.7%,射门16比6。可以说,这3场淘汰赛,西班牙都将场面牢牢的控制在了自己的脚下,平均超过60%的控球率、比对手多出一倍的射门数,西班牙强大的控制力让所有对手都只能被动防守。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每场比赛都是1-0小胜也就不足为奇,因为他们的战术核心是控球而不是强攻,对手们也只能死力防守,西班牙一球足矣。

最华丽的控制力

  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上数据华丽,在总数据方面(世界杯16强范围内),西班牙的控球率、射门、传球、传球成功率和角球都是第一,失球数和抢断成功率第二,越位第三少。在场均数据方面,西班牙的传球、传球成功率第一,失球数和越位第二少,抢断成功率第三,射门第四。可以说,从数据来看,西班牙的综合表现是世界杯最好的球队,晋级决赛没有任何的意外。

1、绝对的控球优势

  西班牙如此华丽的数据,和球队绝对性的控制力密不可分。哈维和伊涅斯塔领衔的西班牙中场,技术细腻,短传精准,保证了中场的控球权,进而保证了整支球队的控制力。西班牙场均控球率高达66.8%,是世界杯控球最好的球队,领先第二名阿根廷(62.4%)4个百分点,比起荷兰(56.0%)、德国(51.4%)等豪门更是优势明显。

2、多且准的传球

  西班牙如何能保证如此高的控球率,除了球员们技术细腻外,多且准的传球(尤其是短传)是关键。西班牙6场比赛总传球3687次,场均传球616次,平均8秒钟一脚传球,足以让其他球队难以望其项背。阿根廷场均传球522次、巴西479次、德国473次、荷兰458次,有资格和西班牙一教高下的强队,在传球上和西班牙的差距就是如此明显。此外在传球成功率上,西班牙82.9和阿根廷并列第一,领先巴西(81.1%)、德国(79.5%)和荷兰(78.4%)。数量多的传球,优质的成功率,是西班牙控制局面的关键。

3、压倒性的射门

  有了数量多且质量高的传球,西班牙的进攻自然也打活了。6场比赛西班牙总射门105次排名第一,场均17.5次排名第四(仅次于加纳、阿根廷和巴西)。3场淘汰赛,西班牙和对手的射门比分别为18比9(葡萄牙)、15比9(巴拉圭)、16比6(德国),几乎都是对手2倍。西班牙强大的控制力也带来了前场的射门优势,量变引起质变,每场比赛都1个进球看起来偶然,实则是一种必然。

4、高效的二次进攻

  此外西班牙的角球优势也很明显,总数48个第一,场均8个第三,都领先于荷兰、德国、巴西和阿根廷,这也说明了西班牙的攻势除了能创造射门,还不是白白浪费,而是至少造成了角球,形成二次攻势。在越位方面,西班牙总数6个在16强中第三少,场均1个在第二少,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西班牙的进攻打得高效,在球队控制了场上局面的情况下,比利亚等人很少会落入对手的越位陷阱。


5、控球带来的防守

  西班牙完美的控球不仅带来了进攻上的巨大优势,还直接带来了防守上的巨大加成。在抢断成功率上,西班牙为80.4%在16强仅次于加纳(83.3%),远远强于德国(76.3%)、荷兰(75.4%)等强队。尽管在抢断次数上西班牙不如德国等球队,但超强的控球保证了西班牙并不需要多少抢断,而对手一直处于被动的形势中,也有利于西班牙球员抢断成功,因而西班牙整体抢断次数不多但几乎次次成功。中前场给侯城形成了保护伞,这就是西班牙目前只有2个失球(32强中仅次于葡萄牙和瑞士的1个)的关键原因。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