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晓辉:注重创新创优 提升涉台重大主题网络新闻报道传播力[文字]

时间:2009-11-25 14: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视频收看:http://www.chinataiwan.org/shp/vft/ft/200911/t20091124_1152519.htm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也是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的第二年。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积极开展一系列涉台重大主题网络新闻报道,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收获了一些感悟和体会。


  我们感到,要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明确自身定位,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和开展重大主题报道,这样才能提升涉台报道的影响力、竞争力与渗透力。


  一、发挥 “三个作用”,增强涉台重大主题报道的影响力


    (一)争取主动,发挥示范性作用


  涉台报道要立足于有所作为、主动作为和有效作为,要充分发挥涉台专业优势和涉台系统资源优势,做到占“先”、抢“快”、争“独”、保“准”、 求“深”、谋“全”,掌握主动权,力求在涉台重大主题报道中发挥示范性作用。


  占“先”,就是抢占先机,争取主动,确立优势地位。抢“快”,追求与新闻事件同步。保“准”,确保新闻真实准确。争“独”,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求“深”,挖掘新闻本质。谋“全”, 用宏观视野进行全面报道。我们把这些理念贯彻运用到多场重大报道中,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顺应两岸民意,发挥引导性作用


  深入解读党和国家对台方针政策,积极营造适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舆论环境,着眼报道涉及两岸同胞利益和福祉的重大事件,顺应两岸网民的主流民意,对涉台重大事件发出主流、权威、真实、可信的声音,努力成为涉台重大事件报道和民意引领的风向标。


  8月底,高雄市长陈菊操弄达赖访台事件,随后国台办表态坚决反对达赖赴台。针对这一重大涉台新闻事年,我们在第一时间推出专题,客观报道了达赖在岛内遭到台湾各界抗议的情况,用大量事实分析了达赖“祈福”背后的政治目的,揭示出陈菊和民进党企图通过操弄达赖赴台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图谋,取得很好效果。


  (三)注重规范严谨,发挥权威性作用


  我们十分注重强化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强化规范严谨的采编制度,强化网络信息的安全把关,保证重大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努力增强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形成良好的媒体形象。


  加强自创新闻力度。我网一直把自创新闻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涉台重大活动报道的策划和涉台资源的整合,形成了独家发布、现场采访和岛内快讯相结合的自创新闻体系,有力提高了重大主题报道的权威性。


  严格规范稿件来源。认真筛选与甄别信息,努力做到信息的准确与安全。不为片面追求流量而放松规范,担负起重点网络新闻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二、做到 “三个结合”,增强涉台重大主题报道的竞争力


  (一)宏观求同与微观求异相结合


  重大主题宣传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各大新闻与商业网站的联动,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各网站就必须找准最符合自身定位的切入点,寻求主题表现的差异化,才能在这场大戏中唱出特色,唱出效果,而避免“千网一面”,避免资源浪费和无效传播。


  在国庆六十周年宣传报道中,我网从宣传六十年来两岸关系的变化发展作为切入点,策划推出了“两岸关系60年·省长访谈”独家访谈栏目,采访了19个省、市、自治区分管涉台工作的省级领导。通过访谈,深入解读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多侧面展现了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特别是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重要成果和发展趋势;系统报道了各地与台湾交流、合作情况,具体展示了各地积极服务台胞、促进两岸交流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成效,真实记录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呼应并促进了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形势。同时,也各具特色地向台湾同胞介绍了各地建设发展情况,展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


  省长访谈被百余家主流媒体转载,通过与台湾网络媒体合作,在岛内也获得了良好反响。台湾合作媒体方表示,省长访谈报道切入点准、层次高、内容扎实,受到台湾网友的关注与欢迎。


  (二)主题报道与网络活动相结合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已经成为重大主题网络新闻报道的重要形式和有力补充。


  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宣传报道中,我网与国台办新闻局合作,采访了两岸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等近30位具有重要影响的人士,还原珍贵的历史细节,重现真实场景,披露动人故事,展现出30年间两岸各个领域交流的进程。举办了“讲述两岸30年的人与事”大型作品征集活动,展现两岸关系30年发展进程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情感瞬间和两岸民众剪不断的情感联结。使两岸网友的参与热情得到了全面彰显,情感得到了充分展示。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后,我网突出报道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并跟踪报道各部门学习讨论情况,以及专家学者、岛内各界及海外各界的评论和反应。


  通过主题新闻报道和网络活动的有机结合,深化了对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理解,呼应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营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舆论气氛。


  (三)独家报道与合作推广相结合


  我网积极与台湾媒体开展交流与合作,为台湾同胞了解我重大主题活动创造条件。今年7月,我网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举办了“2009年首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这是两岸互联网界首次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论坛以“两岸携手,合作共赢”为主题,两岸业内知名互联网专家及企业家共300多人共同回顾两岸互联网发展,探讨两岸网络营销模式、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数字内容等产业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增进彼此了解,寻求两岸业界合作模式,开辟两岸互联网业交流合作新途径,为建立两岸网络媒体长期合作机制与框架奠定基础。之后我网与一些台湾同业签字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报道中,我网与台湾今日新闻网共同策划并推出“大陆建设60年”专题报道。我们提供的一批珍贵历史图片和视频资料,这些内容又通过该网合作伙伴即各大入口网站,让台湾网友了解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陆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产生了相当正面的影响。


  10月1日国庆庆典实况,通过网络直播获得网民追看。据统计,十一当天在该网上浏览国庆相关新闻的人数有462,969人,新闻热度延续到隔天的10月2日,相关新闻也在新闻点阅排行榜上持续成为读者追踪阅读的目标。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业者协同作战,广泛合作推介,努力把自身新闻产品价值最大化,影响扩大化,应当成为新闻网站的共同目标。


  三、注重“三个适应”,增强涉台重大主题网络新闻报道渗透力


  (一)贴近受众特点,适应台湾同胞情感诉求


  我网作为涉台专业新闻网站,我们在报道中注重适应台湾同胞的情感诉求,跟踪他们关心的热点话题,贴近他们的利益福祉,用他们易于接受的语言表述,适应他们的阅读习惯,使新闻稿件更富有可读性,获取主题报道的最大效益。


  (二)加强互动功能,适应网民参与意愿


  互动是网络媒体的突出优势。今年两岸共同举办的海峡论坛,可以说是两岸关系自去年以来不断向好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活动。这是一次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强化两岸民间基层交往的重要平台。


  海峡论坛作为一次两岸民间交流的盛会,平等互动同乐是最重要的特色。为凸显海峡论坛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我网开通了海峡论坛BBS,为两岸网友营造了网上嘉年华的盛会。很多网友作诗或撰写散文为海峡论坛召开庆贺。两岸网友在这个交换平台上发表意见,甚至争鸣,意见不同不要紧,最重要的就是要沟通,通则不痛,两岸关系也正是要通过这样的民间沟通渠道来逐步融洽、友善、行稳致远。


  网上互动平台的建设与培育,能够让重大涉台事件通过交流深入人心,积攒共识。


  (三)创新形式手段,适应网络发展趋势


  我们积极适应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努力创新涉台网络传播的形式和手段,下力将我网打造成网络媒体传播平台、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发挥好对两岸民意的影响和引领作用,成为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的快车道、两岸新闻信息网络传播的枢纽、两岸民众感情交流的互动窗口。 


  2009年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新闻事件的网络主题报道,让我们看到了网络媒体不断强化的整体实力和蓬勃发展的巨大潜力。我们坚信,通过兢兢业业的探索与实践,创新与发展,中国网络媒体一定可以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编辑:徐丽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