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李微微

时间:2012-06-11 14:21   来源:统一论坛

  湘台共创新发展 传承一脉中华情

  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进入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的经济利益,而且要加强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增强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认同。构建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标志着两岸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近日,我们就新形势下如何促进湖南省和台湾经济文化交流这一话题,采访了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李微微。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湖南对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工作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李微微指出,首先,做好“湘情”文章,是湖南对台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对湖南来说,就是要利用“湘情”资源,发挥“湘情”优势,全面做好对台工作。实践证明,依靠“湘情”开展对台工作,最能融洽感情,最能形成合力,最能持久深入。湖南对台人脉资源丰富,在台湘籍人士及其后裔达50多万人,且其中有不少人在台湾有影响、有地位、有实力。这些都是我们发展湘台关系的优势所在。我们要始终坚持不懈地做好“湘情”文章,以乡情、亲情为纽带,达到融洽感情、增进互信、凝心聚力、加强合作的良好效果。

  两地各界交流和人员往来形成新局面。2008年开放省内居民赴台旅游,2009年1月开通长沙至台北直飞航线,每周8个定期航班,2009年6月开通城陵矶和高雄港货运直航,湘台往来日益便捷,两地融入“一日生活圈”。2010年,全省赴台交流组团317个、4244人次,分别是2005年的5倍和16倍;台胞来湘旅游、交流考察37万人次,是2005年的8倍。连续多年坚持开展“湘台经贸交流合作论坛”、“湖湘文化之旅”、“两岸媒体联合采访”、“两岸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在两岸各界影响日益扩大,形成了品牌效应。2010年成功举办了“台湾湖南周”、“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炎帝神农文化祭”等大型对台交流活动;经贸、文化、科教、体育、卫生、宗教、妇女等领域的交流全面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湘台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两地大交流大合作的格局基本形成。

  其次,做好经贸文章,是服从祖国统一与服务富民强省的最佳结合点。多年来,湖南坚决贯彻中央“先经济、后政治”、“以经济促政治”的战略部署,不断扩大对台招商引资,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十一五”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实践证明,深入做好湘台经贸合作文章,既能有效做好台湾工商界人士的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争取力量,又能有效扩大招商引资,为“四化两型”建设和加快富民强省汇聚资源。我们始终牢牢抓好这一结合点,不断深化和扩大两地经贸交流合作,努力造福两地人民。

  李微微说,两地经贸合作全面深化。自1989年首批台资进入湖南,截止2011年6月,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063个,合同台资50.9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39.41亿美元。“十一五”时期,合同台资、实际到位台资总额均是前17年的1.5倍。实际利用台资在外资中的份额增大,由2005年的9%提高到2010年的13%。特别是2010年以来,来湘洽谈合作的台商台企明显增多,全年新批台资项目99个,合同台资8.45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3%、57%和36%,比全省引进外资增幅分别高出9.21和23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台资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个百分点。五年来,台资在湘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涉及制造业、电子、汽车、风电、农业、商业、物流、房地产等30多个行业;投资区域由最初以长株潭为主扩大到全省14个市州;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新批项目平均投资额由2005年的337万美元提高到2010年的873万美元,来湘投资的台商不断增多,除早期的旺旺集团、罗莎集团等之外,富士康、联华电子、九兴控股、顶新集团、国产实业、台达电子、全创科技、统一集团等大型台企纷纷落户湖南。产业配套和集聚发展趋势明显,形成了望城台商投资区、益阳台湾工业园、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衡阳台湾工业园、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双峰县台资鞋业园、蓝山台资针织企业基地等台商投资聚集区。长沙、张家界和株洲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先后成立。湘台经贸合作已经成为推动全省“四化两型”建设的重要力量。

  再有,做好文化交流这篇文章,是争取台湾民心的重要切入点。文化是深入人心、融入血液、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两岸湖南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实践证明,深入做好文化文章,就能求同化异,推动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从而增强台湾民众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我们要继续深挖湖湘文化内涵,打造更多的湖湘文化交流品牌,扩大湘台两地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以此为切入点,增进两地互信,争取岛内民心。2008年,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以来,先后接待台湾来访团组20批、129人次,其中包括台湾退役上将1人、中将8人、少将12人;接待世界各国统促会9个、114人次。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充分利用统战性、民间性特点,去年和今年7月两次组织交流考察团到台湾访问,加强交流与合作。对台联络工作成效明显。及时妥善处理涉台突发事件,切实做好在湘台胞台商工作。成功承办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接待连战、吴伯雄、宋楚瑜、江丙坤、郁慕明等岛内政要来湘考察。通过拜会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国民党高雄党部、台湾中小企业家联合会、台东县政府,走访台湾大学、文藻外语学院等高校、新竹开发区等,加强湘台两地的文化经济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情谊,目前已成为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促进两岸交流的品牌项目。

  对台宣传与涉台教育深入推进。李微微说,以入岛宣传为重点,连续七届举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与台湾“中天电视”、“中国时报”等主流媒体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湖南卫视获批入岛驻点采访,两地媒体以连线报道、资讯互换、节目共制、联合采访、开设专版专栏等形式结成全方位、多元化合作关系,有力推动了“让台湾了解湖南,让湖南走进台湾”,扩大了湖南在台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0年,在台湾主流媒体刊登有关湖南的文字稿件1400余篇,新闻图片1300余幅,电视新闻800多条,制作报刊专版34个,电视专题片73个,掀起了对台宣传的热潮。在全省范围内广泛组织学习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把学习讲话精神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为发展两岸关系,加强对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李微微说,目前,湘台互动交流内容已扩展到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学术、宗教等多个领域。独具特色的三湘文化是湘台文化交流的重要主题。从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至湖南历史名人如王船山、曾国藩、谭嗣同、黄兴、蔡锷等,都成为两岸学人共同研究、聚会纪念的对象;马王堆汉墓文物研究、湘绣艺术等交流项目也是台胞关注的热点。这些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交流活动能长盛不衰,正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民族凝聚力的生动体现。

  李微微指出,湖南对台工作政策不断完善,先后出台了《关于对台工作归口管理的意见》、《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17个部门参加的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主要围绕鼓励台湾同胞来湘投资、让台湾同胞安心在湘投资兴业和维护台湾同胞投资者在湘合法权益等3大方面作了相关规定。包括:鼓励台湾同胞投资湖南具有资源、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的项目;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及其协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组建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审批或登记台湾同胞投资事项时,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能够当场办理的要当场办理;台湾同胞投资湖南,享受比照适用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台湾同胞子女可以到湖南的高等学校、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接受教育,就读小学、初中的,享受义务教育学生的同等待遇等。

  李微微最后说,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湖南对台工作将不断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湘台两地往来之便捷,加强经贸合作,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深化同胞感情,为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