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陈孝忠

时间:2009-04-24 21: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孝忠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4日北京消息 近日,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孝忠,在北京参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八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议时,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

  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是台湾的民间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海峡两岸间的文化交流,多次组织大陆京剧、舞蹈等文化团体及青少年交流团赴台交流演出。他们认为“相同的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骨肉相连的根本,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相通的魂魄”,力主透过“忠、孝、节、义”等传统伦理观把两岸民众的共同价值连接起来。

  文化是民族之根、民族之魂

  陈孝忠指出,一直以来,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都是主流,从李登辉执政后期开始到民进党执政十多年来的“去中国化”,才使其主流地位有所下降,但这并不能改变台湾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可。针对现在岛内有人操纵 “台湾意识”这个概念,他希望大家认识到,“台湾意识”所强调的“爱乡、爱土”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台湾意识”并不是“台独意识”,它只是被岛内某些政客所利用、扭曲了而已。

  现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不断,反映出岛内的台湾民众是渴求来自本族文化的滋润的,两岸间因同源同种同血脉的缘故,而显得更为亲切,文化交流对消除一些人为的意识隔阂也就更有效,“相同的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骨肉相连的根本,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相通的魂魄”。

  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在岛内经常举办一些传统文化研讨会、论坛,力主透过“忠、孝、节、义”等传统伦理观把两岸民众的共同价值连接起来。“传统伦理观念是可以超越政治的隔阂,沟通民意的。”陈孝忠表示,希望岛内民众能够多来大陆参加祭祖之类的活动,台湾大学生能多来大陆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走一走、看一看,就能帮助下一代早日把文化纽带连接上,只有文化上的认可才能使台湾民众有自己也是中国人的认知,相同的认知才能促进统一。”

  文化是滴水石穿、源远流长的传承

  “我们一直致力于弥补传统文化在台湾的流失” ,陈孝忠以京剧为例指出,从1949年以后,几乎没有一个京剧团体愿意到台湾中南部去演出。近两年,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把京剧带到台湾中南部,并带进了中南部的大学去表演,“让传统的东西带到年轻人中去”,事实证明,只要去做就会有效果。从去年到今年,很多台湾大学生开始愿意加入传统文化的表演、主持,“不喜欢不要紧,只要你接受,我们相信10年、20年之后,他还会记得自己在学校看过京剧,这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

  陈孝忠坦言,刚开始组织京剧到台湾演出时,十分担心没人看,但经过一、两年的推动,很多人在演出前主动跑去帮忙。去年京剧《锁麟囊》在台湾表演,谢幕时观众的掌声持久不停,“每场演出的上座率不是‘爆满’,简直是‘暴动’”,演出的票在两个月前就被订购一空,演出当天现场不仅坐满了人,而且站满了人。一位黄埔的老将军坐在地上看了两个小时后直呼:生平第一次坐地上看戏,但“值”了!

  “文化是滴水石穿、源远流长的影响力,越是传统的东西越是需要潜移默化的影响,”谈及为什么他们组织的演出有一半安排在大学中时,陈孝忠表示,只有青少年接受到了传统的教育,文化才能更好的代代相传,“日本殖民了台湾50年,但他们一走,他们所营建的一些意识形态的东西就立刻摧枯拉朽的倒掉了,这就是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力量。”(记者 董洁)

相关阅读
编辑:徐维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