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侨华人“维和促统”共同宣言

时间:2012-06-14 10:3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维也纳8月16日电 为期两天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暨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16日在维也纳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题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国统一”的共同宣言。

  宣言全文如下:

  2005年8月15日,来自全球各大洲6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名华侨华人领袖和代表性人士,聚集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联合国分部机构会议大厅,隆重召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暨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亲历本次大会的全体与会人士,特此于8月16日在维也纳市政厅本会会场,发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国统一”共同宣言。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在中国及全球各地隆重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中国光复台湾60周年的日子里,曾经饱受侵略战争之苦难的中国人民和华侨华人,愈感和平来之不易,倍加珍爱和平,并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

  我们要大声地告诉世界:五年前我们在柏林高举起“反独促统”的大旗,今天我们要在维也纳高张“维和促统”的理念,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国统一”,作为我们中华儿女始终不渝的目标和任务。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原本是中国国内战争中遗留的问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长期以来,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中国政府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并着眼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提出了一系列合情合理的政策主张。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20多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面对两岸关系的复杂形势,海外同胞在持续多年积极“反独促统”的奋斗中,欣然看到今春以来祖国大陆相继推出的一系列重大创举。从胡锦涛主席创立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理念,到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再到促成两岸政党间的对话与交流,及照顾台湾同胞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使广大海内外同胞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清楚地看到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善意和诚意。海内外同胞为此感到欢欣和振奋。

  回顾二次世界大战后进步人类追求和平、追求发展的历程,展望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世界大格局,我们这群生活在海外的炎黄子孙,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领略到祖国的发展与强大,对于海外华侨华人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这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在逐渐成长为经济强国的历史性突破;这是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后,取得港澳回归、奥运主办权、载人宇宙飞船升空等一系列奇迹后,必然要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飞跃。处在这一历史发展阶段,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机遇,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愿意同各国人民发展友好交流关系。

  处在这样一种历史关头的海外中华儿女,理当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呼唤,为促进祖国统一而奋斗!这正是今天聚集一堂的海外侨领和两岸四地精英们,怀着祖国统一、匹夫有责的使命,怀着团结奋斗、振兴中华的理想,自柏林大会发出“反独促统”第一声呐喊伊始,从华盛顿、东京、悉尼、莫斯科一路走来,发展到今天近160个和统会组织的动力源泉。爱国主义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原于世界。我们在维护国家尊严与领土完整的洗礼中,实践着自己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在本次维也纳大会成功召开之际,我们要再一次共同发出同一个声音:为整个世界和平祈祷,为中国的统一大业祝福。

  我们用全体与会同胞的名义,告诉我们的亲人和朋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国统一是我们的理想和使命。“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极少数极端“台独”分子置两岸民众生命安危于不顾,企图用“台独”去燃起导火索。我们必须坚决反对。为此,我们无比真诚地把和平寄托于岛内同胞,同时也希望台胞们听到我们海外侨胞的心声。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投身于“反独促统”大业,共同建树我们一生的奉献与殊荣。

  我们用维也纳大会的名义,告诉整个人类,中国人民永远是他们真诚友好的朋友。我们五千万海外同胞所在的住在国,原本是发展友谊、共谋前程的伊甸园,原本是凭籍人类之爱,守望着地球村的和平乐园。我们恳切期望每一个住在国的政府和朋友,真正理解中华儿女的民族感情,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事业。

  让天地共鉴,此心可昭日月:我们决然毅然地宣言——祝福世界和平,祝福中国统一!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