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香港宣言》

时间:2011-07-12 16:44   来源:摄)新华网
 

  9月22日,主办方和嘉宾向大会祝酒并宣布大会闭幕。当日,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香港闭幕并通过《香港宣言》。新华社发(邱仲权 摄)新华网香港9月22日电 为期两天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0·中国香港)22日在港圆满闭幕。与会者在闭幕式上一致通过了大会纲领性文件《香港宣言》,全文如下:

  值此庚寅金秋,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中华儿女,同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聚首一堂,在美丽的香江之畔共睹“一国两制”之风采,共感两岸双赢之新局,共擎和平发展之大纛,共襄国家统一之伟业。

  天行大道,地行大荣,世行大同,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庄严的历史使命。历经辛亥革命后一个世纪的沧桑巨变,百年前孱弱的中国,重振雄风,豪迈地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台海形势峰回路转,两岸关系业已顺利实现历史性转折。上述两大背景孕育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推进和平发展,促进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

  和平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是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2005年,在经历了两岸长期隔绝、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之后,国共两党领导人顺应历史潮流,在坚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以博大的胸怀和宏大的气魄,共同走出历史风雨,为和平发展奠定基础。2008年台湾政局发生巨变,两岸双方开启全新思维,遵循“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基本精神,坚持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灵活策略,务实推进两岸关系进程,逐步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难题,奏响了和平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共创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是两岸累积互信、求同存异的结晶。一旦干戈化为玉帛,两岸的剑拔弩张将一去不返,两岸人民可尽情共享和平发展带来的成果。祖国大陆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给台湾各界,尤其是农工商界和基层民众带来诸多便利和实惠。“大三通”的顺利实施,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使两岸同胞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两岸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