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侨团专题研讨广东华侨与辛亥革命

时间:2011-07-21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美国广东联谊会当地时间16日在洛杉矶与罗省台山宁阳会馆、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南加州中华商会、南加州华侨史研究会等机构联合举办“广东华侨与辛亥革命”专题研讨会”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美国广东联谊会会长罗如珍认为,广东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以孙中山为领袖的兴中会、同盟会的多次武装反清起义在广东发动。著名的黄花岗起义,更被称为“与武昌革命之役并寿”。同样,在武昌起义中,直接参战的广东华侨敢死队是辛亥革命中一直著名的华侨劲旅,与清军冯国璋部苦战8日8夜。可以看出,广东华侨人才对辛亥革命成功产生过巨大的贡献和社会效应。

  南加州中华商会会长聂泽英表示,广东因海外侨民众多,故得风气之先,教育革新及其所导致的废除科举,对辛亥革命的爆发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广东华侨在海外从参与筹建革命组织、到捐助军饷、发动武装起义推翻帝制,直到后来的回国捍卫共和、贯彻中山先生的“航空救国”、“实业救国”理念等,都亲身参与其中,为辛亥革命成功,以及振兴中华都留下了不朽的业绩。

  罗省台山宁阳会馆主席伍尚齐在发言中指出,广东五邑华侨在辛亥革命中功勋卓著,最早加入兴中会的五邑华侨有12人,以台山人为主,首任会长刘祥是台山人,另外,江门的陈少白曾是孙中山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广东台山籍的黄三德,在美为辛亥革命筹款、协助孙中山宣传革命思想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台山籍的广东华侨敢死队队长马超俊,当年也是经黄三德介绍认识孙中山后加入同盟会,从此投身革命。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任向东在发言中特别提出,辛亥革命成功之前的南方起义屡起屡败,而广东华侨在海内外为何仍一如既往支持孙中山,当时海外华侨的动力何在?他认为,特别是海外的部分中下层华侨,他们“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应该是留给当代海外华侨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科学地承传与弘扬辛亥百年留存下来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尚有很多学术领域需要开拓与深化。

  美国广东联谊会副会长周赐轩主持了当天的专题研讨会。与会者通过史实论证,广东华侨不论是在海外、还是在回国参与,都为辛亥革命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居功阙伟,海外众多的广东华侨至今仍与有荣焉。与会者表示,纪念辛亥百年,海外华侨也希望还原历史真貌,不要泯没当年许多真正为辛亥革命做出重要贡献的前辈们。同时,不要忘记教育后辈们传承先贤们的精神。(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