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奥克兰侨界举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座谈会

时间:2011-07-18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辛苦十多载、亥雷震九州、革除旧帝制、命运新春秋、百折雄心在、年隆壮志酬、纪元垂史册、念此举觞讴”——这是7月1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侨界举行的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谈会上,华人侨胞魏杰先生慷慨激昂地朗诵自己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而创作的藏头诗句。魏杰先生 的诗句也深深地表达了与会华人侨胞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的民族情怀。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来自奥克兰各个华人社区的100多名侨胞代表,以演讲、诗朗诵、合唱、辛亥革命历史知识幻灯讲解、以及辛亥革命知识有奖抢答等、多种生动的形式,成功的举行了一次重温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黎永传副总领事、杨毅刚侨务领事,以及本次活动组委会的华人社团部分侨领出席了这次纪念活动。

  黎永传表示,他对奥克兰侨胞今天再次举行以“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为主题座谈活动的民族情怀表示高度的赞赏。接着,他结合当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进行阐述。黎永传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一场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和命运的里程碑式的伟大革命运动。封建社会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向前发展。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专制统治,建立共和,结束了两千年的封建历史,开启了中国走向现代社会的大门。辛亥革命是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建立的最具历史意义的伟大功勋。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他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是不能忘记的。”

  在联系到今天我们该如何继承辛亥革命精神,去实现中华民族统一大业目标时,黎永传强调说,我们要站在整个中华民族切身利益的角度来思考国家的未来,要以民族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共同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海外华侨华人历来具有爱国的光荣传统,辛亥革命突出显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作用。希望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独特作用,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向前发展,为实现国家的早日统一做出更大的新贡献。

  当天的座谈会由本次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史宏钧主持,来自奥克兰多家华人社团的侨胞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共同表达海外侨胞的心声。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