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向雾霾宣战 人代会首次产生组合式议案

时间:2014-01-15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15件代表议案,其中8件提出的问题直指目前困扰全国多地的雾霾等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因此,这8件议案被组合为《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建设美丽鞍山的议案》,并被确立为大会议案。这也是鞍山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以来首次采用组合方式形成大会议案。

  15件议案8件意在治理大气污染

  据了解,到8日大会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先后收到15件代表议案。分别是海城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海城河下游堤坝御洪标准的议案》、《关于西柳天淼桥加固维修的议案》、《关于完善海城市地方铁路道口安全管理的议案》、《关于鞍山地区具备油改气合格资质企业合理布局及营运车辆年检相关问题的议案》,铁东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的议案》、《关于加强视频监控立法,推动平安鞍山建设的议案》、《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提升空气质量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鞍山目前唯一棚户区改造的议案》,铁西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大型热电联产项目的议案》,立山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鞍钢大气污染治理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利用鞍钢余热水供热的议案》,千山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的议案》,开发区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千山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开发建设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议案》和解放军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驻鞍军队人员住房供应社会化进程的议案》。

  其中,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鞍钢大气污染治理、利用鞍钢余热水供热、大型热电联产项目、绿色矿山建设、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具备油改气合格资质企业合理布局及营运车辆年检相关问题的8件议案,落脚点都与大气污染防治密切相关,对加速鞍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代表们不仅在议案中列举了充分的调查依据,提出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也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代表希望治污减排与使用新能源多措并举

  天然气是一种可以替代汽油的新型汽车燃料。近年来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相继大力推行的“油改气”政策,让不少代表对鞍山推行“油改气”也充满了热切的期盼。

  有代表反映,鞍山地区缺少具有油改气合格资质的改装企业,运营车辆要到沈阳、盘锦、营口等地改造,改造后的车辆年检还会遇到要求拆除设备的麻烦。代表建议对具有油改气改装能力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批,给予改装车辆“合法身份”,并对不满足改装条件的车辆列出淘汰时间表。在做好加气站规划建设的同时,他们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对购买和改装使用天然气车辆给予一定的补贴,加快推进“油改气”的实施。

  针对汽车尾气污染问题,有代表建议限制高排放车辆流入鞍山,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他们希望,鞍山能够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大气重污染时对“黄标车”禁行、对公务车限行。同时,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数据库和数据传输网络,定期发布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和机动车定期检测信息,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要治理大气污染,很多代表对鞍钢的大气治污进度高度关注。代表建议,市政府应与鞍钢加强平台合作,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与鞍钢携手治理大气污染。针对城市周边矿山采矿排岩、小水泥厂扬尘对环境和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有代表建议制定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超前规划,建立融资平台,以多元化投资保证治理项目资金落实,对工业污染治理项目资金不足部分给予贷款贴息。

  最终,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这8件议案被组合为《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建设美丽鞍山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进行处理。其余7件议案被转为重要建议,会后也将由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记者孙晓玲)

编辑:张玲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