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   要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三军仪仗队,走出个灿烂辉煌!

2017年07月19日 09:48: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三军仪仗队表演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北京讯 (记者 尹赛楠)有一支队伍,他们用忠诚和热血铸就仪仗方阵,把共和国的风采和尊严展现在五湖四海宾朋面前;有一支队伍,他们用青春和汗水铸就英姿雄风,把人民军队的威武与文明定格在祖国人民心中。他们就是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7月17日上午,“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采访团走进三军仪仗队中间,近距离感受了什么是军人形象,何为军魂铁血。

  三军仪仗队隶属于北京卫戍区,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是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

  光辉历程举世瞩目,国威强盛气贯长虹。三军仪仗队组建60多年来,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与发展,圆满完成了4000多次仪仗司礼任务,见证了党和国家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称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仪仗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评价他举世无双,就连日本天皇都要向他鞠躬致敬。这是对一个国家的崇敬,对一个民族的尊重,更是对一支军队的赞誉。

  每名仪仗官兵,从走进仪仗队的第一天起,每天看到的是“仪仗重于生命,事业高于青春”的誓词;每天听到的是一代代仪仗官兵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每天接受的是首都军区意识教育和“警卫战士忠于党”系统教育;每天感受到的是祖国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日复一日的教育熏陶,年复一年的潜移默化,打牢了仪仗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政治根基。

  三军仪仗队驻守在繁华都市,无论形势怎样发展,环境如何变化,始终坚持首都军区特殊地位、特殊使命、特殊要求的标准,秉承着“严、细、勤、恒”的特殊管理理念。严,严到营区无便步,举手投足有规范;细,细到所有的物品摆位毫厘不差;勤,勤到全员额、全方位、全天候有督察;恒,恒到几十年如一日,任何时候不松懈。

  场上一分钟,场下三年功。他们在检阅场上走正步,也就一分多钟,但在场下却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艰苦磨练。

  军姿是军人最基本的姿态,也是军人形象的基础。仪仗兵的军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不仅要威武、挺拔,而且能在炎炎烈日和凛冽寒风中,纹丝不动站立三小时以上,军姿训练培养的不仅是仪仗兵的形象仪表,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顽强的作风和坚强的意志。

  “你们平常需要训练多久”,“八小时”;“不觉得枯燥吗”,“慢慢就习惯了”;“休息的时候会玩儿王者荣耀吗”,“我们没有手机(笑)”。面对记者们连珠炮似地提问,仪仗队员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是的,正是因为坚持不懈,才有如此光辉的成绩。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除了军姿、正步,仪仗队员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也要经过专门训练。在三军仪仗队,要求每个仪仗兵在面对外宾时,“神采奕奕”、“不卑不亢”。为此,他们要在迎风迎光的条件下练眼神,40秒不能眨眼、不能流泪,透过他们的目光,体现出的是中国军人的精、气、神。

  为了练出威武雄壮、排山倒海的气势、仪仗官兵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炎热的盛夏,训练场上地表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别说训练,在上面站一会,也会汗流不止。就是在寒风呼啸的冬天,他们的内衣也会被汗水浸透,汗水顺着头发都冻成冰锥,但仪仗官兵们硬是每天坚持训练八小时以上,晚上睡觉时,有的战士甚至累的爬不上床。

  有人曾经做过计算,一名仪仗队员五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人流的汗水加起来,两年就有一吨;每个人每年最少要穿破七双皮鞋。

  为了伟大祖国的崇高荣誉,为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汗水伴随着每一名仪仗队员从训练场走向检阅场,正步伴随着每一位士兵走完他的军旅生涯。(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