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要闻

全国新型军粮供应制度机制基本建立

2018年07月31日 15:05:4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八一前夕,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组织上海、江苏、安徽等华东6省市粮食和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分析当前军粮供应工作存在的矛盾问题,商讨改进地区军粮供应办法。至此,全军5个联勤保障中心分别与地方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军粮供应管理保障工作,按照平时供应、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全时备战的原则,先后与所属地方省一级政府财政、粮食部门通过建立对接协调机制,建立军地联合领导管理协调机构,统一组织协调区域军粮工作。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标志着在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下,新时代全国军粮供应制度机制基本建立,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军粮保障。

  2016年以来,随着军队调整改革不断深化,部队新建、调动、转隶、移交的单位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给军粮保障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委后勤保障部把军改期间的军粮供应作为头等大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事先办,不断探索新时代军粮供应管理保障机制,军地粮食主管部门坚持战斗力标准和问题导向,坚持军粮改革与军队调整改革同步实施,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军粮供应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新型军粮供应保障机制。

  各地区军粮供应部门和部队后勤部门主动作为,针对改革时期建立健全军粮供应保障领导管理机制,定期召开地区军粮供应工作联席会议,积极适应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战区划分和大联勤保障体制需要,狠抓军粮战备建设。随着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军委后勤保障部指导联勤保障部队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探索军粮常态化供应保障新机制。各中心创新相关制度法规,建立军地情况通报、工作会商、监督检查、奖惩问责等机制,形成区域联保、军地联管、财粮联建的联动格局,努力构建军地一体、平战结合的综合保障体系。

  在制度机制建立方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级粮食部门根据部队任务需求及时修订完善军粮保障预案,并结合部队演习训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军粮应急保障演练。省级粮食部门要积极推进应急保障基地和骨干军粮供应站建设,纳入国防动员体系,切实形成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制定下发了《驻北部五省(区)军粮联勤供应管理办法》,将十余项解决军粮供应问题的措施办法用文件形式固定下来,研究建立了军粮应急保障平战转换制度。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积极协调出台区域部队军粮供应管理暂行办法,从组织机构及职责、军粮品种等级、保障关系对接等8个方面厘清各级权责,对应急保障方案计划、应急保障队伍建设和军地联合保障训练演练等内容进行明确。河南省粮食局主动与驻军沟通对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河北省军供部门通过修订完善《军供粮油集中统筹管理办法》《军粮质量巡视制度》等制度规定,探索建立了经营品牌化、布局风格化、功能平台化、保障应急化的军粮保障体系。

  在军粮质量监督方面,各中心以领导管理协调机构为主体,协调军地纪检和审计力量,对制度落实、军粮质量、供应保障、业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军地联合检查。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协调南方六省(区)粮食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军粮质量军地联合监管机制,设立军粮质量管理专家库,聘请36名专家,省级粮食部门和地区联勤保障机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联合检查,检查组成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紧盯军粮供应保障集约化、信息化、一体化发展趋势,探索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军粮监管体系,为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与华东6省市粮食部门,联合出台了《华东六省(市)军粮应急保障暂行办法》,共同签署了《军供粮油应急保障框架协议》,进一步构建完善了军粮应急保障机制,为部队圆满完成战备训练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