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  >   全国主流媒体祖山踏春行  >   历史传说

老君炼丹:青烟袅袅似仙人正炼丹

2017年04月21日 08:55: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祖山画廊谷景区南面的山顶上,一字排开耸立着三座山峰,中间的山峰大肚小顶,夏天顶上经常云雾缭绕,很像兜率宫里冒着袅袅轻烟的八卦炉。两边的山峰好像坐在八卦炉两边正在聊天的两位神仙。尤其是东边那位特别生动,高高的发髻,长长的胡须,气质十分高雅,很像住在三十三层天上面的太上老君,手拿一把蒲扇,一边跟对面的太乙真人聊天,一边给八卦炉搧风炼丹,人们叫它“老君炼丹”。

  太上老君是由先秦思想家、哲学家老子演化来的,老子生活在春秋末期,著有《老子》一书。到了东汉的时候,张陵也就是张天师,创立了五斗米道,抬出老子作为道教的祖师爷,尊称为“太上老君”,把《老子》这本书看作是道教的经典,跟国外传来的佛教进行对抗。在早期的道教里,太上老君是最高级别的神,又叫“道德天尊”、“降生天尊”、“混元老君”、“太清大帝”等等。后来被排在“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之后,降到第三位。在道教的三清殿里,他的塑像手里常常拿着一把扇子,坐在右边。太上老君别看地位照早期有所下降,但是他照旧受到非常高的崇奉,各地都有主祀他的宫观庙殿,有的叫“太清宫”,有的叫“太清观”,有的叫“老君庙”,还有的叫“老君殿”。

  太乙真人是阐教 十二金仙 之一, 昆仑山 玉 虚 宫 元始天尊的徒弟,在 乾元山 金光洞修炼,是 哪吒 的授业恩师,道教吸收他的信仰,进行供奉和祭祀,有关书籍把“太乙真人”也叫“太一真人”、“太一天帝”、“太一救苦天尊”。《道经》里边说:“天尊为天界专门拯救不幸坠入地狱的亡魂之大神,受苦难者只要祈求、呼叫天尊之圣名,就能得到救助,解厄消难。”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