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  >   李克强总理访澳新  >   双边交流

互利双赢的中澳全面合作关系

2017年03月21日 16:13:3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字号:    

  澳大利亚是中国在大洋洲地区的重要“邻居”。也许人们提到澳大利亚时,很难联想到“邻居”一词,因为这个国家总是被视作一个处在另一个半球的遥远国家。但从地缘意义上讲,澳大利亚并不遥远。从澳北部城市达尔文到中国南方城市海口,飞机时间只需4个半小时,而从海口到乌鲁木齐则需要5个小时。从达尔文乘飞机到印尼的巴厘岛只需要2个小时,而印尼一向被中国视为近邻。

  应当承认,过去中国人对澳大利亚这块“南方大陆”并不是很熟悉。但现在,中国人对澳大利亚有了更深的了解。事实上,澳大利亚是一个十分有特点的国家。澳国土面积769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00多万。它东西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南北与亚洲和南极洲相望,战略位置很重要。其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世界上已探明的70多种矿产中,澳有1/3储量居世界前五位,其中铝矾土、钛、铅、锌矿产量为世界第一。因此,用地广、人少、物博来描绘澳大利亚是再确切不过了。二战后,澳经济快速发展,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6300亿美元,居世界第13位。生物、制药、清洁能源、环保、信息产业等较为发达。澳科技实力较强,曾产生过9位诺贝尔物理和医学奖得主。

  中国与澳大利亚这个“邻居”的交往源远流长。现在许多研究认为,600多年前明朝的郑和船队很可能到达过澳大利亚北海岸。澳大利亚也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澳关系发展顺利。2003和2005年,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分别访澳。霍华德总理执政以来已5次访华。两国高层频繁接触,加深了双方的政治互信,有力地推动了各领域交流与合作。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272.5亿美元,比6年前翻了2番,中国已成为澳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澳也是中国能矿产品最主要的进口来源国之一。澳约有80多万华人华侨。2005年中国赴澳游客近30万人次,是澳第四大旅游客源国,澳赴华游客46万人次。目前中国在澳注册学生已超过8万人,是在澳最大的海外留学生群体。今年,“中国文化澳洲行”活动在澳各地开展。两国民间密切交往为促进中澳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在中澳关系蓬勃发展、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之时,温家宝总理于今年4月到访澳大利亚。访问中,温总理提出发展“中澳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得到澳方积极呼应。双方就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成立中澳高层经济合作对话会、加快推进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等达成重要共识。温总理还邀请100名澳青年访华。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包括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在内的8个政府间合作文件签署,以及总金额涉及4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温总理对澳的成功访问,标志着中澳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我来澳的2年多时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两国和两国人民对深化中澳关系的强烈愿望。中澳之间没有重大利害冲突,互不构成威胁,两国经济发展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中澳完全可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特别是随着我国“十一五”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中澳在能矿资源、农牧业、节能技术、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金融、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我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21世纪中澳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

  二00六年四月六日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