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   最新消息

[砥砺奋进的5年]天津:写好“双城记” 共下“一盘棋”

2017年10月04日 17:08:2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35分钟,是目前乘坐京津城际列车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所需时间。便捷的轨道交通,让两座特大型城市人员交流、产业转移、协同发展得以提速。时空距离的缩短,为京津写好“双城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指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共下“一盘棋”,融入“一张图”。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加快协同发展的步伐,天津着力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率先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据统计,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京冀企业在津投资项目达6926个;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项目超过3000个,累计到位资金1400多亿元,京津冀互补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都市农业引客来

  古老的北运河畔,天津市武清区丁家公式村秋日的田地里,满眼都是喜人的丰收景象。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丁家公式村,察看小麦长势,询问田间管理和预产情况,并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这也为丁家公式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小村庄从此有了新气象。

  依托村里地肥水美的优势,在武清区多个部门与天津市食品集团帮扶组的共同努力下,丁家公式村的小麦和玉米地安装了地下管网,方便了灌溉;村里建起了农业合作社,建立了武清区第一家石磨面粉厂。天津市食品集团通过在全市设立的20余家面粉直销点,将丁家公式村的面粉推向市场,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目前,丁家公式村千亩示范园一期建设已经完成,200亩大棚投入使用。都市农业项目种植了鲜食葡萄、绿色蔬菜等新品种,北京、河北等地市民纷纷慕名而来。“这几年,村民的收入明显增加,人心更齐、干劲更足。未来,我们还将打造集种植、旅游、采摘为一体的‘公园’,吸引更多游客。”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军说。

  “练兵场”为区域发展储备人才

  王传龙是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的一名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亲切地称他为“多面手”。谈起这几年的变化,王传龙觉得,最显著的就是培训教师团队人数不断增加,“国家非常重视职业培训教育,每年我们培养出来的技工和高级技师都十分抢手”。

  围绕企业实际生产需求,结合中心先进的设施设备,2014年起,实训中心联合企业和院校共同开发了五轴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建筑建模等49个专项职业能力标准,面向具有中级工以上水平的企业职工和相关专业高年级学生开展专项培训,为企业培养和储备了一批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平时在学校里学的都是理论知识,没什么机会实践。这里使用企业标准的设备培训,提高很快。”正在接受实训的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张飞飞说。据介绍,实训中心借鉴先进企业生产管理经验,统一设备、场地、工具、环境、操作等标准,已经成为真正的“教学工厂”。

  为做好京津冀技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实训中心为北京、河北的企业和院校培养技能人才近5000人,辐射作用明显。截至目前,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累计为358家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累计近40万人。

  吸纳创新资源 实现引延并举

  从谱写京津“双城记”,到奏响京津冀“协同曲”,5年多来,天津不断开拓思路,既积极吸纳北京的创新资源和优质产业,又主动向河北延伸产业链条,区域制造业实现合理布局、梯度转移,产业链达到深度融合、互动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制定方案,使国家战略和全市部署要求在新区得到很好落实。拥有高端制造基础与潜力的天津和拥有全国最密集科技研发资源的北京,在大数据产业链上找到了契合点。

  “滨海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渐入佳境。”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中赋说,滨海新区积极深化与唐山、沧州、保定等地合作,推动主导产业在河北布局配套相关产业,目前共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22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2500多亿元。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相继建成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市级以上研发中心达到429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技术产品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新区制造的长征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基础设施相联相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物流、人流、信息流正在京津双城间快速流动、合理配置。而京津“双城记”的激情演绎,也在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从京津“双城记”到京津冀“一盘棋”,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华北大地徐徐展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 杨学聪 武自然)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