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习近平访印前瞻:对印投资或达千亿美元

2014年09月17日 13:46: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开始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弘扬两国人民深厚情谊,让中斯友谊之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数十头大象盛装迎接

  当地时间上午11时4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拉贾帕克萨总统夫妇热情迎接。

  拉贾帕克萨总统在机场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中斯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礼兵行注目礼,数千名当地民众身着节日盛装,以最隆重的礼节欢迎中国贵宾。习近平夫妇走下舷梯,拉贾帕克萨总统夫妇迎上前去,双方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鼓乐奏响,两国元首夫妇沿着红地毯缓步前行,斯里兰卡青年欢快跳起民族舞蹈——康提舞,少年儿童用中文欢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拉贾帕克萨向习近平介绍外交部长、石油工业部长等斯方高级官员。

  车队离开机场前往下榻宾馆,沿途数公里群众欢迎场面热情奔放。数十头大象身披彩装,送来吉祥。青少年站在道路两侧,有的挥舞中斯两国国旗,有的手捧花束,有的跳起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舞姿翩跹,笑容灿烂,友谊的气氛充满科伦坡上空。

  将规划中斯关系蓝图

  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一踏上斯里兰卡这片美丽的土地,我和我的代表团就受到了斯里兰卡总统夫妇和斯里兰卡人民的隆重欢迎,置身于中斯友好的热情海洋,我深受感动。中斯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是共谋发展的好伙伴,是相亲相近的好朋友。当前,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起点,面临广阔发展机遇。我期待着同斯里兰卡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谱合作,规划中斯关系蓝图。希望这次访问弘扬两国人民深厚情谊,让中斯友谊之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马尔代夫的国事访问后抵达科伦坡的。

  斯里兰卡外长

  对海上丝路有强烈共鸣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佩里斯15日表示,斯里兰卡对中方提出的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有着强烈共鸣,愿意积极与中方共同落实这一构想。

  佩里斯当天在官邸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提升斯中两国关系,极大拓宽两国的投资和贸易。

  佩里斯说:“我在正式访问中国期间,与中国外长讨论过海上丝路构想。我向他申明,斯里兰卡非常支持这一构想。”

  佩里斯表示,斯里兰卡的地理位置让它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如今,斯里兰卡对中国政府提出的现代版海上丝路的愿景再次产生共鸣。

  “这一构想将使相关国家的经济纽带更加密切,增强协同效应,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方面。我们现在正致力于落实这一构思,斯里兰卡对此构想有强烈共鸣,将予以大力支持。”佩里斯说。

  佩里斯对斯中进一步加深投资和贸易合作满怀期待,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就斯中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

  佩里斯说,斯中自贸协定将是“非常重要的进展”,因为这将有助于斯里兰卡产品以“非常优惠的条件”进入中国市场。

  佩里斯还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说,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提出了“马欣达愿景”,二者在致力于以人为本的发展上不谋而合。

  据新华社电

  □署名文章

  共同推进海上丝路复兴

  在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兰卡《每日新闻》报发表题为《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的署名文章。

  文章说,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有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的历史纽带,有患难见真情的米胶协定,更有两国人民在印度洋海啸和汶川地震中守望相助的感人佳话。建交57年来,中斯双边贸易额近10年来增长了10余倍,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国企业踊跃参与斯里兰卡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斯里兰卡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章对推进中斯两国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我们要对接发展战略,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马欣达愿景”展现了斯里兰卡的强国富民梦,同中国人民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通。斯里兰卡要建设海事、航空、商业、能源、知识五大中心,同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不谋而合。双方要化心愿为动力,加强海洋、经贸、基础设施建设、防务、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复兴,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我们要巩固睦邻友好,做互利共赢的发展伙伴。中国将继续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斯里兰卡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承建的汉班托塔港口、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等项目,将有助于斯里兰卡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我们要加强战略协作,做相互支持的坚强后盾。中方感谢斯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宝贵支持,坚定支持斯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斯里兰卡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努力,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干涉斯里兰卡内政。

  ——我们要筑牢友谊桥梁,做相知相亲的真挚朋友。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眼疾病人接受了来自斯里兰卡眼库的角膜捐赠,重见光明,开启了心灵之窗。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真挚情谊铭记在心。我们要继续发掘两国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不断扩大文化、教育、宗教、青年、妇女、地方等方面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融、民心相通。

  □访印前瞻

  习近平今日将离开斯里兰卡并抵达印度访问。印度是金砖国家之一,也是南亚地区强国,人口、市场、经济规模都比较大。印度将是习近平此次出访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站。

  对印投资或达千亿美元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日前接受《印度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保守估计,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我国将对印度作出超过100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

  报道说,中国将在印度投资建立工业园区,中国企业还将在印度铁路更新改造及高速列车等项目上投资超过50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计划在印度的交通建设、港口建设及河流连通计划上再投资500亿美元。据悉,习近平此访率领了包括50多名企业界人士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前往。

  印度是推行总理负责制的国家。今年5月,莫迪当选印度总理。有印度当地媒体报道,习近平到访当天恰是印度总理莫迪的生日。当晚,中印两位领导人预计会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进行一场私人晚宴。晚宴后两人还将沿着装饰一新的人行道散步。

  海洋经济加强务实合作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分析说,中印关系跟过去相比已经出现了很大改观,如今已开始进行边界对话,经贸交易合作、人文交流发展迅速,并建立信任机制、签订合作协议,习近平此访将使两国进一步增加政治互信和安全互信,并加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孙士海表示,中印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在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中,印度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两国有望在海上互联互通、海洋经济、防灾减灾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

  此外,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当前频频挑起海上事端,美国也正在实施重返亚太政策。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分析,在这种大背景下,维护和印度洋国家的友好关系也显得十分重要。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京华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