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和台湾交流热络 “华夏文明”有望再引热潮

时间:2013-07-19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2月28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少智28日在兰州称,2012年甘肃开展陇台双向交流达275项,涉及教育、经贸、文化等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双方交流人次创新高,首次突破4000人次。

  “文化是陇台双向交流的重点”,赵少智说,“敦煌文化”、“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三大文化品牌是甘肃推介的重点。甘肃2012年组织了台湾青年陇原寻根之旅、感知敦煌文化之旅、魅力丝绸之路行、多彩甘肃行等4项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先后有近300名台湾各界人士来甘肃开展参观考察活动。

  日前,甘肃省申报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赵少智说,甘肃的丝路文化、民族风情都颇受台湾民众的喜爱,该传承创新区的批复将促进双方文化的深入交流,并将迎来新一轮的文化、旅游、投资的“热潮”。

  随着台商在大陆东部沿海投资成本加大,中西部地区廉价丰厚的生产原料颇受台商“青睐”。数据显示,2012年甘肃共签约台商投资协议达17.3亿元人民币,实际到位4.1亿元,新增台资企业15户。 

  “2012年是新增台资企业最多的一年,甘肃对台招商引资和陇台经贸合作的趋势逐渐加强”,赵少智说,甘肃多彩的自然优势资源、充足的光电新能源、兰州新区的发展等,都是促进双方经济交流的纽带。

  “随着交通的便捷,双方交流将更加频繁和深入。”赵少智说,2012年,海南航空公司和台湾远东航空公司先后开通兰州至台北的直航,现在每周有3个航班班次往返于甘肃和台湾;2013年3月,还将增至每周4个航班。

  甘肃省2012年居民赴台旅游达2万余人次,来甘旅游的台湾同胞达2.5万人次。(完)

 
编辑:王文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