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凤凰古城“补丁政策”:不叫好更不叫座!

时间:2013-04-29 09:10   来源:新华网

  自4月10日湖南凤凰古城开始收取148元门票以来,争议风波始终未停,诸如学生票降价、免票范围扩大、免费乡村游等一项项政策“微调”也接二连三进入公众视野。对此,有人形象地称之为“打补丁”。

  此前,“一票制”的推行屡被外界认为有些草率和匆忙。短短十几天过去,凤凰大大小小的“补丁”究竟“摞”了多少?为什么打“补丁”仍难以摆脱困局?避免政策“补丁摞补丁”,政府究竟该怎么做?

  反复“修补”及至悄然松绑

  10日,凤凰古城实行148元的“大门票”政策。

  仅仅5天后,凤凰县将此前规定湘西州、及凤凰县邻近县(铜仁市松桃县、怀化市麻阳县)居民凭身份证可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扩大为整个湘西州、怀化市、铜仁市三地居民均可免费游凤凰古城。

  又过了5天,凤凰宣布全日制在校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进入凤凰古城旅游,学生票从80元下调到20元。

  同日起,凤凰宣布游客只需购买了148元的“大通票”,就能免费游览“乡村游”系列景点中的山江苗族博物馆+苗人谷苗寨(票价100元)和勾良苗寨+飞水谷景区(票价100元)任意一条旅游线路。

  如果说免票范围扩大、学生票降价和附赠乡村游属于明文出台的“补丁”政策,那么,门票悄然“松绑”的现象则更加耐人寻味。

  记者以游客身份从凤凰新城走入古城,出进几个关卡,均未被工作人员拦下。当记者问及他们为何不查票,一位工作人员说:“本来也不太严,我们这是为人民服务。”

  门票新政实施之初,引起古城商户强烈反对,其中农家船主是一个重要群体。4月15日,政府和有关旅游公司与农家船代表签订协议,拟收编农家船队进行集体经营、实行限额兜底,超收分成,船夫每人每年5万元的保证金和每月1000元的工资收入保障。相关一些政策扶持打算,还涉及古城商铺、饭店、客栈,甚至包括无证导游。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