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九届台商论坛  >   滚图  >   正文

闪耀智慧之光 聚焦淮台合作——第八届台商论坛侧记

2013年09月24日 10:3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八届台商论坛侧记

  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随着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如何把握新机遇、汇聚新力量、推出新举措,不断拓展淮台互利共赢的新路径、新模式、新空间,如何加快台企转型、深化产业合作、共塑民族品牌?

  昨日下午,第八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两岸政界、学界、商界代表齐聚一堂,立足两岸话融合,聚焦淮台促合作,放眼世界谋发展,思想的火花在一次次碰撞中迸现。

  魅力就是实力

  日前,台湾电电公会公布《2013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淮安继去年再次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淮安作为继深圳、东莞、昆山之后的第四大台资集聚高地,其吸引台企的独特魅力何在?

  面对论坛嘉宾们的热切关注,市长曲福田不失时机地介绍了淮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发展阶段优势,并亮出了淮安集聚台企的“底牌”。他介绍,淮安认真研究了世界产业发展、海峡两岸交流趋势,紧紧把握国际产业尤其是台商资本转移过程中的发展趋势,并抓住机遇,加强对接、加强规划,根据台企产业特点及其发展规律,集中打造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加工、高端装备等产业,为台资企业落户奠定产业基础;在政府服务和对台发展规划上,淮安坚持101%服务,做好亲商、安商、富商,让台商来了以后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生根开花结果。

  在主旨演讲过程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表示,正在规划建设的淮河经济带,将给淮河流域城市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淮安也将成为淮河下游最大的工商业、交通运输业发达城市。已来淮安投资的台商,是看准了机会、选对了地方。

  关注台企转型

  在世界经济发生重大变革的背景下,两岸经济步入前所未有的转型期,对于淮安而言,应该如何适应台企转型升级需求,把当前台资集聚的优势变成跨越发展的优势?论坛嘉宾纷纷支招,各抒己见。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随着欧美市场的疲软,大陆在台湾经济发展中的位置已由生产工厂转为消费市场。因此,于台企而言,产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下一步,在淮台资企业要做好市场转换和重构,紧抓大陆市场需求调整经营方式、产品布局,实现品牌重塑,从而更好地融合发展。面对这一形势,淮安应在台资集聚高地加速形成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招商引资策略,将产业合作的姿态融入其中;主动对接台企转型升级需求,加强服务业合作,清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障碍,在两岸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指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两岸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契合点。在淮投资的近千家台资企业,应立足淮安重要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从而获得较高的附加值。与此同时,随着两岸ECFA合作框架的构建,台湾已有13家银行入驻大陆,台湾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可以淮安为立足点,以在淮设立分行、支行的方式,扶持淮安台资企业发展。

  互动融合发展

  当前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已从低层次的土地、劳力等资源型合作,逐步向人才、研发、金融等市场型合作转化。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两岸产业如何深化合作,促进互动融合发展?

  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双倍增”目标的背景,郑新立认为,深化“六项改革”、释放“六大潜力”,将使我国经济在未来10多年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释放消费潜力;改革税收体制,释放就业潜力;改革城乡管理体制,释放劳动力供给潜力;改革科技教育体制,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改革金融体制,释放资本潜力;改革土地管理体制,释放土地潜力。在这一背景下,两岸经济发展都将面临巨大的机遇,两岸经济交流方向也非常明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张国宝表示,在这种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挑战与机遇并存。两岸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共进,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立身之地,甚至后来居上。

  在题为《两岸良性竞合共创荣景》的主旨演讲中,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指出,两岸在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方面有很多共同点,产业具有很高的互补性,两岸携手合作应能创造双赢的情势。两岸企业以既合作又竞争的模式拓展国际大市场,相信对两岸的经济发展最为有利。

  共塑民族品牌

  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论坛嘉宾从全民族发展的高度,纷纷提出整合两岸资源、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的建议。

  在题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全球化之路》主旨演讲中,立足企业迈进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历程,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介绍,敏实全球化步伐的迈进,得益于企业注重长远规划、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建议在淮台企也应该主动谋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步伐,共塑民族品牌。同时,他也表示,为适应市场提升发动机效能、减轻车身重量的需求,敏实计划在淮安发展铝实业,以铝合金制造汽车零部件,在节能环保汽车零部件制造道路上走在全球前列。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毅也表示,我们把台商视作亲人,立足企业需求,为其生产建设提供最好的条件,提供政策扶持,保证企业人才流动,扶持研发中心建设、终端产品开发,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据了解,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了1亿元重大项目引导资金以及6000万元的招工、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扶持专项资金,坚持优惠政策向技改项目、增资项目、扩能项目以及龙头型、科技型项目倾斜,在扶助企业品牌塑造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思羽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思羽

原稿件来源:淮安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