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千村计划”给贵阳乡村带来改变 生活变环保

时间:2013-07-19 10:53   来源:新华网

摆贡寨的太阳能路灯。

  家门口有太阳能路灯,家里头有污水处理装置;沼气做饭、沼渣施肥,每年能省不少电费和肥料钱——这些低碳绿色的生活场景,并非出现在贵阳城市家庭,而是出现在贵安新区摆贡寨、开阳县禾丰乡等乡寨农村。

  在2009年8月举行的首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贵阳被定为“千村计划”起始城市。四年来,“千村计划”在贵阳的十余个村寨先后“落地”,村子里建起了公共绿色照明体系,使用着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得以改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本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即将开幕,本报记者再一次把观察目光投向这些缘起于生态文明会议的村寨,请读者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了解这些村寨旧貌换新颜的故事吧。

  太阳能灯照亮回家路

  6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被称为“千村计划全球第一村”的摆贡寨。干净的水泥路两旁,白色各式楼房错落有致,每家家门口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太阳能路灯正“吸吮”着阳光,等待晚上为村民照亮回家的路;“开心农场”里,玉米、白菜、茄子、辣椒正茁壮成长,等待主人的照管与收获。

  “原来房屋都是各建各的,路上粪土乱堆着,挤得牛羊路上乱跑。加上都是泥巴路,下大雨,有时候泥浆能漫到膝盖。夏天,村子里更是臭气熏天。”摆贡寨理事长黄培海说。2009年4月开始,摆贡寨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我们第一个就修了进村路和串户路,把所有房屋都修成统一风格,采用坡屋面、石墙裙、杆栏式。安装了35盏太阳能LED路灯,村民晚上不再摸黑走路了。”

  路平了,房子新了,摆贡寨还修建了生活污水循环处理系统。“每家每户都有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全部汇集到寨子中间的大型氧化塘。处理过的水可以用来灌溉蔬菜瓜果,现在我们还用来养鱼,算是废物利用。”黄培海说。除此之外,记者还在村寨看到数十个垃圾桶,村子的垃圾将定期拉出去进行集中处理。

  村容村貌整治好了,摆贡寨还调整了产业结构,改种水稻为种蔬菜、瓜果,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3270元增长到现在的11000元。

  “摆贡这几年漂亮多了哟!路灯照亮了夜路,环境干净整洁,吃过晚饭以后寨子里热闹得很。”细数点滴变化,今年48岁的摆贡人黄继祥乐得合不拢嘴。每天早晨,黄继祥都要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我们每个月都有卫生评比。评上前几名的家庭有奖励,倒数的要被惩罚。把村里打扫干净,看上去舒服,心情也好。”

  “现在种蔬菜,生活不愁。想等准备齐全,就在家开农家乐,游客可以来钓鱼、摘果子,在我家吃饭。那时候,日子肯定比现在过得更安逸。”讲到未来的打算,黄继祥信心满满。

编辑:黄艳艳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