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专家评论

褪去“煤炭印象” 文化旅游正成就山西新形象

2016年09月16日 15:52:38  来源:新华网山西
字号:    

  新华网太原9月16日电(王俊玲 王梦佳) 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已完美收官。网媒的记者们用6天时间“疾速”走过了山西四个城市。几天时间难以让人深刻体会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但至少开启了一扇重新审视、了解山西的窗。

  煤炭、落后、雾蒙蒙山西经常被误读

  外界对于山西的印象多数停留在煤炭上。“官场塌方式腐败”“经济断崖式下滑”无一不与煤炭相关。煤炭俨然成为山西的代名词。

  “我以前没来过山西,想象中的山西应该是雾蒙蒙的,产煤嘛。”参加网络媒体山西行的红网记者沈梦艳谈到“印象山西”时说:“来了以后才知道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样。”

  尧庙正门

  煤炭让外界忘记了山西是个有内涵的地方。动辄几百年、几千年的地上、地下文物,让山西历史文化的“厚重”二字实至名归。

  “来山西以前,我一直认为,有煤的地方城市应该建设不会太快。等我看到太原市的时候,真的很吃惊。太原的城市建设非常现代化,迎泽大街、长风商务区体现了现代都市的繁华。”河南省网信办网宣处处长王宛玲表达了自己的惊讶:“而晋祠又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有内涵,有历史。这回看的太快,我要再找时间,慢慢看,慢慢品味。”

  晋山、晋水、晋文化山西其实很“会玩”

  在网媒行启动仪式上,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高山用“表里山河、华夏之根、名人故里、革命老区、文化宝库、能源大省”24个字概括山西的基本情况。“能源大省”排在最后,由此可见山西“最擅长”的其实是“文化山水”。而容易被外界忽视的也恰恰是这一项。

  八泉峡峡谷内群峰竞秀,高耸入云,万壑争奇

  主题为“美丽山西中国之源”的第十届网络媒体山西行也正是为了推动山西形象的宣传,让外界了解真正的山西,了解山西的文化。

  与煤一样,同样是“挖”出来的,丁村遗址、陶寺遗址、蒲津渡遗址……每一处都比煤炭更有价值。网媒的记者们在丁村探访旧石器时代“丁村人”的故乡,在陶寺感受“最早的中国”,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历史在山西这块土地上不断代。

  而晋祠、尧庙、关帝庙、鹳雀楼、普救寺……数不胜数的地上文物更是让山西的每一个细节都浸透了“文化的汁液”。

  “会玩儿”的山西在“玩转”文化之余,晋山晋水也不“怯场”,太行山大峡谷的雄奇秀险同样惊艳了世人的目光。

  宣传、推广、说出来山西表达不“内敛”

  如此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成为山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沃土。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要像重视煤炭产业一样重视发展文化旅游业,在七大非煤产业中,第一位就是文化旅游业。

  文化旅游业发展开启“加速模式”。山西不遗余力地通过不同渠道宣传山西文化旅游新形象。

夜游临汾市汾河公园

  陶寺遗址最早的观象台

  8月16日,王儒林用“三个一”向世界华文媒体介绍山西。“行走中国·2015世界华文媒体山西行”促进了海外了解山西。

  而已经成功举行十届的全国网媒山西行,则是持续不断地向全国推介山西。

  山西省旅游局、山西各地市更是依托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成系列、不间断地推介山西、表达山西。

  “运城的‘关公文化’宣传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我们还会继续不懈地推广。”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利民说:“运城主打文化牌,就是要盯住一件事做好,一条主线宣传,把运城的文化旅游推广出去。”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