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专家评论

鱼予:“第一书记”驻村,要让挂职与责任同行

2016年09月16日 15:52:39  来源:红网
字号:    

  山西省委日前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决定选派9395名同志到村任“第一书记”。这些“第一书记”主要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中选派。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机关优秀干部驻村任职实是挂职锻炼,它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干部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搭建提升干部才干的一个舞台。因此,选派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到村任“第一书记”,当挂起“实职”,干起“实事”,让挂职与责任同行。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第一书记”驻村任职,既是对农村群众的“智”扶,也是对农村群众的经济帮扶,这对农村的发展无疑是如虎添翼。但也不可否认的是,早之前一些地方少数干部在挂职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有的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束手束脚不敢干事,唯恐有失误,只是耗时间;有的在挂职期间上班没事干,开开会,吃吃茶,看看报,上面跑跑,下面转转,不干实事;也有的挂职干部利用挂职的“空余”时间,做生意,炒股票,赋闲之时经营与职无关的“副业”。为此山西省委强调,在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的2/3,各地要建立选派台账、加强教育培训、健全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对“第一书记”的管理考核。此举无疑是提醒挂职干部,真正从自身破除“临时”观念,在思想上充分认识挂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挂职看成是自己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众所周知,农村落后除了自然条件以外,农村群众文化素质也普遍偏低,思想观念较为落后,没有更多的发展思路,往往都是随大流。加之农村民生建设相对滞后,交通不便,缺少资金,缺少发展的龙头产品,这些都对农村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务必要补齐农村群众民生的短板,理清农村群众发展的思路,给他们带去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此,对驻村的“第一书记”来说,当在挂起“责任”同时,做到有位、有为,充分认清自己、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在锻炼中施展才华。

  另外,对“第一书记”驻村任职,要剔除把挂职历练“畸变”成提高身价的“筹码”,斩断挂职锻炼就是“镀金”的“念想”。因为多年来,挂职、升迁好似一个“真命题”“潜规则”,让干部形成“挂职”等于升迁前奏,挂职等于福利丰盈等等如是的错误思维,更造就了在“挂职”岗位理所当然地气势逼人、胡作非为;或是自命“钦差大臣”,对下级工作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又或是把自己当做“匆匆过客”,工作唯唯诺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更有甚者,干脆赋闲在家,薪俸照拿,致使“挂职锻炼”名存实亡。究其原因,归根结底是监督管理不够完善、存在缺失,才导致挂职人员和所涉单位缺少行为准则,让本来可以在经受历练,百炼成金的“炼金”干部变为“镀金”干部。

  “第一书记”驻村任职,对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对年轻干部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愿山西的9395名同志能在驻村任职中,出真招、用真心、付真情,不要下嫁“婆家”,心系“娘家”,把挂职锻炼当成了“挂职镀金”、福利待遇、权力跳板、身份镀金。能真正为挂职地方做实事,提高自身的能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