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图片报道

黄河大铁牛——承载先人智慧 记录时代变迁

2016年09月16日 15:38:4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号:    

  山西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冯耿姝)今天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们来到了永济市蒲州城西的黄河东岸,一起观赏当时蒲津浮桥的镇桥之宝——黄河大铁牛。四尊铁牛气势磅礴,威武有力,每尊铁牛旁都有一个牵牛铁人,造型精美,栩栩如生,让记者们赞叹不已。导游介绍说每个牵牛人都代表一个的民族。

QQ图片20150910225522

黄河大铁牛和牵牛人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蒲津渡遗址考古队首次发掘并完整出土了唐开元12年铸造的四尊铁牛等文物。蒲津渡遗址出土的唐开元铁牛数目之多、体积之宏、分量之重、铁质之优、造型之美、工艺之精、实用价值之大举世罕见。这对研究唐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桥梁架设、冶炼铸造以及黄河变迁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和唐涣澄曾肯定其为世界桥梁史上的无价之宝。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出自于唐代开元大铁牛的出土地。蒲州位于晋陕交通要冲,蒲州城外的蒲津渡自古以来就是黄河最繁忙的渡口之一,早在鲁昭公元年,也就是公元前541年,蒲津渡就架设过浮桥,这是我国历史上架设浮桥的是早记载。此后,秦昭襄王东征赵魏、汉高祖刘邦平定关中、魏武帝曹操西讨马超、北齐神武帝高欢进攻西魏、隋文帝巡幸河东时,都曾在此架设浮桥。

  蒲津渡遗址是一处具有丰富遗存的大型遗址,也是我国第一次发掘的大型渡口遗址,它展现了中国古代桥梁交通、黄河治理、冶铸技术等各方面的科技成就,也直观地揭示出黄河泥沙淤积、河水升高、河岸后退的变迁过程,从而为历史地理、水文地质、环境考古及黄河治理提供了许多有用资料。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