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图片报道

网媒记者行走运城印象:幽幽中读史 冥冥中传奇

2016年09月16日 15:38: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    

  13

  解州关帝庙内景

  四川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楚彦)网媒山西行大部队今日游走运城,大雨滂沱,平添趣味。几点印象,颠覆认知,颇值回味——

  解州关帝庙:究竟龙腾凤上,还是凤高龙叩,争论多少年的命题,武圣人关公给出的答案却是出人意料。慈禧年间修建的庙宇之上,不止立凤于右,更高于龙首,然后老太后做梦也不曾想到,庙宇之外,参天古木竟然天然形成飞龙之状,远高于那只威严的凤凰,令人感叹冥冥中自有神奇。

  池神庙:原河东盐业博物馆馆长、国家指南针计划“垦畦浇晒”溯源工艺首席专家李竹林老先生细致的讲解,使人恶补盐史,方知在井盐、湖盐、海盐之外,还有一种盐名叫池盐,也才知道原来这种口感更为细腻的盐早在30年前就已不再食用,原因或只因工艺艰难而食用盐售价有限。其实想想当地不妨转换一下思维,互联网时代,当可或旅游延伸或强调历史,只要精于包装和宣传,真正好的东西,即使售价略高,也仍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可挖。否则,白白辜负了这一老天赐予美味,当真可惜。

  普救寺:从来不知道,西厢记居然是真人真事,更不知道,原来原型的结局并不美好,就如许多历史上的经典爱情故事一样,凤求凰般苍白的结局让人无限惆怅叹息。所幸有文字,所幸心存美好,所有才有“莺莺小道许愿,击蛙台上落石(实)”的普救寺一绝。宁愿书中神游,宁愿相信真诚。

  黄河大铁牛: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震撼,古人的智慧和坚韧,实应为今所照。举全国80%的钢铁产量之力,只为天堑变通途的梦想,以及有盐则拥天下的豪气。原址抬升12米,去锈供瞻,山西考古对于历史的敬畏,更让人感佩。

  鹳雀楼:登鹳雀楼,终于远眺到黄河,也终于见到传说中的鹳雀。古今多少楼,都付大火中,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鹳雀楼,似乎无一不曾遭遇火劫。消失700多年的名楼重见天日,终究可喜。看苗即读史,阅楼何尝不是?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