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主创访谈  >   正文

王京生:从成功走向经典 《人文颂》需要新的出发

2014年01月19日 14:05: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王京生:从成功走向经典 《人文颂》需要新的出发

  1月18日上午,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专家研讨会举行,十几位海内外专家聚集一堂,讨论如何将这一成功作品打磨为经典之作,研讨会透露深圳将与台湾合作,两岸一起奏响《人文颂》。

王京生:从成功走向经典 《人文颂》需要新的出发

  王京生在研讨会上表示,如何从成功走向经典,《人文颂》需要新的出发。只有经过不断打磨,不断倾注心血和智慧,才能成就经典之作。深圳报业集团记者韩墨摄影

  1月18日上午,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专家研讨会举行,十几位海内外专家聚集一堂,讨论如何将这一成功作品打磨为经典之作,研讨会透露深圳将与台湾合作,两岸一起奏响《人文颂》。而在17日晚,从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载誉归来的《人文颂》首次面向深圳市民演出,赢得了1600多名市民3分钟的掌声。

  大型主题合唱交响曲《人文颂》创作历时六年有余,是深圳市音乐工程重点项目,由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策划指导,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实施,深圳交响乐团担纲演出。作品由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作曲,深圳市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博士执笔创作文学脚本。2013年9月21日“世界和平日”当天,《人文颂》受邀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礼堂上演,获得了国际观众的好评。

  经过数次修改,《人文颂》有了新的进步,通过交响乐,观众可以聆听到“仁”的宽厚辽阔、温暖包容,“义”的义薄云天、勇往直前,“礼”的琴瑟友之、钟鼓乐之,“智”的如水之盈、清明空灵,“信”的一诺千金、金石之坚,感受到《人文颂》作为一部思想作品的力量。

  王京生:从成功走向经典 《人文颂》需要新的出发

  王京生在研讨会上表示,《人文颂》经过七年的打造,经过国际舞台的检阅,赢得国际认可也赢得市民喜爱,已成为一部成功的作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明确把《人文颂》作为一部推荐作品。如何从成功走向经典,《人文颂》需要新的出发。只有经过不断打磨,不断倾注心血和智慧,才能成就经典之作。王京生认为,《人文颂》不仅是一部音乐作品,更是一部思想作品,是要回答“人以什么为本”的问题,是以交响乐形式来展现中华文化的价值和光辉、传递中华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态度。

  王京生说,《人文颂》把“仁义礼智信”与“金木水火土”意象一一对应,在下一步修改中,可以通过创作手法让各种意象更为清晰。以“智”乐章为例,可以先体现“泉之汩汩,滴滴晶莹”,接着是“海之浩浩,风暴雷霆”,然后回归“潭之静静,澄澈深宁”,展现智慧之灵的不同状态。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深圳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