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主创访谈  >   正文

乐队首席周龙:在国外二十几年,没见过这种新颖尝试

2013年08月30日 16:07:0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昨天下午17时,距离《人文颂》正式演出还有150分钟,深圳交响乐团排练的最后一个音符,在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徐徐落下,演奏员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鱼贯走进后台。记者趁此空当专访了指挥张国勇、乐队首席周龙、大提琴首席陈学青和深交合唱团男高音李义功,听他们讲述在《人文颂》排练背后的故事。

《人文颂》排练厅的故事:专访《人文颂》主创

  乐队首席:周龙

  乐队首席:在国外二十几年,没见过这种新颖尝试

  张国勇的话,在乐队首席周龙听来感同身受。他来深交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此前周龙一直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交响乐团担任小提琴副首席,“我在国外工作了二十几年,还从没见过《人文颂》这般新颖的尝试,第一次演奏时,我就感觉挺震撼,惊讶于它能够将东方文化与西方形制融合得如此成功。我非常喜欢这种表现方式,尤其最后一部分气势磅礴,每当演奏到这里的时候,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起鸡皮疙瘩。”

  尤其是深交专门根据作曲家王宁提供的史料,制作了早已失传的两样雅乐乐器:“柷”和“敔”,他说《人文颂》当中使用的编钟、编磬、古琴及笙、箫等民族乐器都并不意外,他第一次看见这两样乐器时非常震撼,因为太难得了,“这种认真的态度没有第二个乐团能够做到。”

  在周龙看来,《人文颂》在表达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理念上可以打满分。作为在国外生活多年的中国人,很容易就能从乐曲当中找到文化深层的共鸣,这种共鸣不应只被中国人感同身受,“《人文颂》应该推到国外去,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历史,也了解不断发展中的当下。”

  周龙的同事陈学青是深交的大提琴首席,她在第二乐章“义”当中有一段独奏,低沉委婉的琴声就像是一位正义之士的倾诉,她在排练中明显感到了技巧上的难度:“作曲家笔下的音程关系很新颖,技巧难度很大,尤其是作曲家要求即兴演奏的部分很多,几乎每一次演奏都是独一无二的呈现,所以独奏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人文颂》是从第一次接触就让我喜欢上的作品,从西方乐器演奏的旋律当中可以感受得到清晰的东方文化,每次演出时,序曲一起,就把我的感觉拉进去了。”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深圳商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