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演出回顾  >   正文

费城交响乐团与深交联合奏响《人文颂》

2014年05月31日 15:02:00 来源: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费城交响乐团与深交联合奏响《人文颂》

  昨日下午,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与深圳交响乐团一起排练《人文颂》。

卜励德 韩凯歌

  卜励德 韩凯歌

  昨天下午,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与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联合排练了《人文颂》,此次排练是中美两国交响乐团首次合作演出由中国创作的交响乐曲。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共有22名乐手参加排练,在此次排练中担任各声部首席,而深交共有90多人参与排练,整个演出团队达一百多人。

  此次排练是为今后在美国和中国国内的联合演出做准备。《人文颂》有望于9月份联合国大会期间,由费城交响乐团在纽约演出。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文颂》由费城交响乐团来演出是中国内容、西方形式;中国创造,西方演绎,这种中西合璧的形式,更容易让西方上流社会了解中华文化的价值,这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尝试,是又一次对外文化交流的创新,意义重大。同时,世界顶级乐团演出《人文颂》,这说明作品本身得到西方主流音乐的认同,说明中国文化及其所蕴含的中国价值观念正在逐步得到西方社会的接受和认可。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到场欣赏了两国乐团的合作演奏,并接见了费城交响乐团的团长等。

  费城交响乐团

  费城交响乐团创立于1900年,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以其百年历史、精湛水准和饱满灿烂的“费城之声”而享誉世界乐坛,名列当代十大世界交响乐团之一。作为开启中美艺术“破冰之旅”的世界名团,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有着非比寻常的深厚友谊。1973年,应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时任国务卿基辛格的特别要求,费城交响乐团在奥曼迪总监的带领下访华,成为首个在中国演出的美国乐团。2013年,费城交响乐团纪念首次访华演出40周年之际,正式推出中国驻地合作五年计划活动。

  两个乐团首次合作《人文颂》,我相信,深圳这座城市试图告诉全球的是,它希望通过《人文颂》获得全世界的认可,让全世界的人知道这是一个有文化背景与能力的城市,而费城交响乐团也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与深圳合作,未来会演出这部作品,让全世界更多地方的人所熟知。

  ——美国前驻华大使卜励德

  这是我们首次演奏中国的作品,我们乐团也是第一次呈现出有人声的交响乐,《人文颂》有触动每个人的东西,是一部不错的作品,而我们是世界著名的交响乐团,我相信,《人文颂》将会在美国获得很大的知名度。

  ——费城交响乐团副团长韩凯歌

  这是我们乐团向费城交响乐团学习和提升的好机会,这也是我们的作品提升和走出去的好机会,通过这次与世界级交响乐团的音乐交流,让我们深圳交响乐团能够再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通过费交这艘超级音乐航母借船出海,这不仅是深圳音乐史的大事,还是中国文化走向复兴的一座里程碑。——深圳交响乐团副团长聂冰

  访谈

  前驻华大使、资深外交官卜励德:

  美国观众会以开放心态倾听《人文颂》

  昨天下午,促成此次合作的美国前驻华大使卜励德与记者会面, 1972年,卜励德先生陪同尼克松总统对北京进行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访问,此行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他也是1973年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首批工作人员之一。

  谈及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的合作,卜励德大使说:“我认为选择《人文颂》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能够给费城交响乐团和深圳交响乐团的音乐人一个机会,让大家能够通过音乐这个载体进行交流。”对于美国观众是否能够接受并理解《人文颂》,卜励德先生坦言,美国观众肯定是会以非常开放的心态来倾听这部作品的,因为美国听众一直非常喜欢去听新的作品,而且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音乐家都非常感兴趣。“我认为,自从中美双方开始进行音乐交流的时候,美国的观众便以最开放的心态欣赏中国音乐,我相信他们听完《人文颂》也会有很多问题要问出来呢。”

  费城交响乐团副团长韩凯歌:

  《人文颂》表达同样的思维方式

  韩凯歌先生是费城交响乐团全球战略与政府关系事务副团长,他负责的是费城交响乐团国内外各项对外事务,包括国际巡回演出、国内驻地培养项目、社区推广与合作等。说到费城交响乐团首次与深圳交响乐团的合作,他表示,选择在深圳排练是最合适不过的事情,因为深圳是创作《人文颂》的城市。“我们会努力将合作继续往下推,好的合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我相信我们未来合作的生命一定超过今天的工作。”

  说到与深圳交响乐团的合作,韩凯歌表示,“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后与中国建立了不错的关系,我们两个乐团的合作模式非常适合深圳,我们可以通过共同的音乐表达同样的思维方式与远见。”

  韩凯歌说,深圳与费城都诸多相似之处,两者都是移民城市,本地人并不是占主打,那么,《人文颂》这种能够表达所有人的共性的作品,必然能够被费城交响乐团的人所领悟。

  《人文颂》总指挥林大叶:

  用交响乐的形式演绎中国传统文化

  在昨日的排练结束之后,《人文颂》总指挥林大叶先生接受记者采访说:“今天我是非常开心,大家一起见证了一个历史事件,这是深圳首次跟具有百年历史的费城交响乐团合作交流的里程碑,对我们乐团整体水平的提高意义重大,排练期间最令我感动和自豪的是,国外优秀的音乐家开始关注中国的文化,尤其是以前人们觉得交响乐是西方音乐的产物,但是今天我们用交响乐的形式演绎中国传统文化,这是值得纪念的事情。”

  林大叶指出,合作过程非常愉快,因为费城交响乐对待这次演出表现出非常敬业的精神,“首先他们拿到《人文颂》的谱曲时,就很认真地进入音乐世界中,这样负责的专业态度,值得我们中国音乐人学习的榜样。”

  费城交响乐团华裔小提琴手李异鹰:

  找到独特的属于中国的味道

  费城交响乐团华裔小提琴手李异鹰在排练结束后表现兴奋,她说,“《人文颂》乐曲非常热情、非常感人,深交和两支合唱团也非常棒。《人文颂》是通过人文的方式去弘扬中国文化,传递中国情感,能让所有人在当中找到独特的属于中国的味道。”

  而该乐团非裔低音提琴手Joseph Conyers说:“音乐是一种共通的语言,《人文颂》以音乐的通感冲破了国界的约束,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喜怒哀乐。《人文颂》充满了色彩,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我能够感受到乐章当中起承转合的美好,我相信美国观众也一定会喜欢的,今天排练完之后真想再演奏一遍。”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