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演出回顾  >   正文

费城交响乐团要把《人文颂》带到美国

2014年05月30日 14:02:00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费城交响乐团首次与中国的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中国的交响乐作品。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昨天下午2时,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世界顶级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的22位音乐家,正与深圳交响乐团一起,沉浸在《人文颂》或厚重或激越或空灵或深情的演奏中。

  这场特殊的联合彩排正在创造一个新的历史。

  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随美国总统尼克松“破冰之旅”,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演出的外国交响乐团;41年后的今天,费城交响乐团又来到深圳,第一次与中国的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中国的交响乐作品。

  卜励德:41年沧桑话巨变

  此次随费城交响乐团访深的美国前大使及前亚洲协会会长卜励德,正是41年前陪同尼克松总统访华的首批美国外交部工作人员之一。

  回首这41年,卜励德感慨十分。他说:“中美两国音乐家合作可谓源远流长,尤其最近几年,费交与中国听众的交流越来越频繁。”

  韩凯歌:想把人文颂带回美国

  费城交响乐团副团长韩凯歌盛赞深圳音乐厅的音效出色:“我们的音乐家专门去深圳音乐厅做演出前的测音,回来后称赞音乐厅的音效很出色。”

  韩凯歌说:“我们已经与深圳相关领导交谈过,希望将《人文颂》带到美国去,跟美国和中国的歌唱家合作,虽然还未具体落实,但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费城的观众一定会非常喜欢,因为它真的是一部非常美丽的作品。”

  深交与费交神交《人文颂》

  彩排一气呵成更像音乐会

  长达一个小时的彩排,在《人文颂》展开的瑰丽画卷中倏忽而过,台上的音乐家和台下的观众一起沉浸在音乐和音乐带来的愉悦中。

  看了很多次彩排,可以说这是最不像彩排的一次彩排——从序曲到尾声,整部乐曲一气呵成,更像是一场音乐会。

  一个小时的合作,深圳交响乐团(下称“深交”)和费城交响乐团(下称“费交”)的音乐家们如同在音乐中展开了一场对话,那份默契相通给双方留下了愉快的体验。

  彩排结束后,深圳交响乐团首席长笛马勇告诉记者,可以和费交同台演奏,对深交来说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马勇说,费交的首席长笛恰好是他好朋友的老师,在演奏的间歇他告诉马勇,自己对《人文颂》非常感兴趣。

  费交低音提琴Josph Conyers则一脸快乐地说:“真的是一部非常美的作品,演奏也充满了色彩,非常棒!”

  他说:“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它不分国界。尽管之前人们告诉我,《人文颂》表达了很深奥的中国传统哲学和文化,但是演奏完之后,我觉得它里面的情感,我已经体会到了。”

  评价

  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林大叶:见证这一刻我骄傲

  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林大叶,是深圳交响乐团最早的优秀指挥之一。昨天彩排结束后,这位获奖无数的天才指挥家一脸兴奋地说:“我很骄傲能够见证这个里程碑式的时刻。无论对深圳这座城市,还是对深圳交响乐团和我来说,这都是一场难忘的经历!”

  深圳晚报:在你看来,今天这场与世界顶级乐团的同台演奏,深圳交响乐团有没有露怯?

  林大叶:费城交响乐团是世界最好的乐团之一,而深圳交响乐团是中国最好的乐团之一,差距肯定存在,但当他们坐在一起,完全是平等的,融入美妙的音乐中。

  深圳晚报:《人文颂》表达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费交能否表达出这一内涵?

  林大叶:中国文化悠久,随着中国的繁荣发展,开始得到了国外最优秀的艺术家的关注,这是我觉得最了不起的事情。在整个排练过程中,所有的音乐家都面带微笑。他们在演奏时是在享受音乐,沉浸在音乐中,说明他们是接受我们的文化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深圳晚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