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演出回顾  >   正文

港深音乐家奏响《人文颂》

2014年07月24日 14:00:0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港深音乐家奏响《人文颂》

  7月22日晚,深港艺术家携手共奏《人文颂》。 香港儿童合唱团供图

  7月22日晚7时30分,有52年历史的香港大会堂迎来了一场极富历史意义的演出: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首次携手香港儿童合唱团在此演绎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这一夜两城艺术家倾力奏响的华夏正声不仅为“香港·深圳创意艺术双周”拉开了序幕,更为两城艺术交流史掀开了“2.0”时代的篇章。

  今年艺术双周呈现8个节目

  “香港·深圳创意艺术双周”由香港特区政府艺术发展局、深圳市政府文体旅游局及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艺术双周2012年首次举办,两年一届,上一次在深圳举行,并举行了音乐会“深港交响乐之夜V1.0”。今年的艺术双周在香港举办,邀请到超过500位深港两城艺术家,精心呈现8个节目,横跨各个艺术界别,从图像到声音、从传统到现代,从视觉艺术到表演艺术,参与交流的400多位深圳艺术家人数也创两城艺术交流史的新纪录。

  22日晚的“港深交响乐之夜V2.0”音乐会作为“香港·深圳创意艺术双周”的开幕节目,吸引了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中联办宣传文体旅游部副部长刘汉祺等嘉宾前来观赏,并在当晚7时音乐会之前举行了开幕典礼。

  “人文颂歌”首次奏响维港

  “港深交响乐之夜V2.0”音乐会吸引了近千名香港观众前来观看,香港和深圳两地优秀的音乐精英共同演绎了三首当代华人作曲家极具特色的作品:王西麟的交响组曲《火把节》、谭盾的小提琴协奏曲《爱》、王宁的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音乐会全程135分钟,三首风格不同却各自鲜明的作品牢牢地抓住观众听觉,将不同方式诠释的中华文化魅力淋漓尽现。

  由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首次携手香港儿童合唱团演绎的《人文颂》无疑是整场音乐会的重头戏,“仁义礼智信”五个乐章,带领观众一同感受儒家文化以人为本的智慧,体味孔子深刻入微的人文情怀。作品的历史韵律与现代节奏、东方内涵与西方形制、文学主体与音律表现达到了奇妙的和谐,让全场近千名香港观众沉浸其中。

  交响乐之夜激发艺术灵感

  走出演奏大厅,许多香港观众依然不愿离去,三三两两地驻足交流彼此对《人文颂》的观演感受。“了不得!”香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郭亨基说:“我之前曾经两次欣赏过《人文颂》,今日再听依然感觉是了不得!作曲家王宁的创作非常出色,这一次不论深交的演奏还是深交合唱团的表现都比之前大有进步,文以载道,乐以化人,正如尾声部分所歌唱的那样‘温暖思想,永如朝阳’,如何让人文精神进入观众的心灵?深交合唱团这样一支非专业合唱团的演绎今晚给了我惊喜。”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教授、圣乐团主席杨健明说:“演出非常成功、令人震撼,让我看到了深圳艺术家与香港艺术家的不同气质,也看到了我们各自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所做的努力,这样一个交响乐之夜给我带来了非常多的灵感,我希望能有机会率领乐团与深圳交响乐团和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合作。”

  记者获悉,当晚的音乐会由香港电台第四台录音,将于8月29日晚上8时播出,9月3日下午2时重播。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