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吉林省发掘整理日本侵华档案纪实  >   图片报道  >   正文

侵华日军家书:刺刀杀人就像切豆腐一样

2014年04月27日 09:5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工作人员展示吉林省档案馆馆藏的侵华日军档案(4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吉林省档案馆最新整理的一批侵华日军档案中包括许多日本人的家书,有的书信中记载,对于日军犯下的强奸妇女、虐杀儿童等残暴行为,他们自己人都看不下去。

  日本侵华时期,日军采取了邮政检查制度,对所有在华日军和家属的信件、电报、电话进行秘密检查。一旦发现被认为泄露军事机密、对日军不利的言论,包括反映了日军烧杀抢掠罪行的信件、电报等,便做出消除、扣押、烧毁等处置。

  此次公布的反映日军暴行的档案系侵华日军自身形成的《邮政检阅月报》等各种月报、旬报中记载的日军暴行。

  《军事邮政检阅月报(八月)》中记载:“在此前的讨伐中杀了一名中国人,心情不是很好。这些杀人的情景让内地的女人看到了一定会害怕。刺刀杀人,就像切豆腐一样。刺一两下,手就开始无力发抖。”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介绍,《邮政检阅月报》摘录的被处置的信件,记载了日军虐杀平民、儿童、强奸妇女、残杀劳工、焚烧村庄、狂轰滥炸等罪行。

  在另一份档案中记载了1941年6月高嶋部队小林一郎给东京市赤坂区小林胜的信件,其中写道:我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次杀人的前科了,但是战场上我享受治外法权,不受当地管辖。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侵华日军自己的这些档案,有力回击了日本右翼势力企图美化侵略历史的行径。目前,吉林省档案馆人员正在对《邮政检阅月报》中的内容进一步整理发掘。随着翻译工作进一步开展,还会有更多反映日军侵略暴行的档案被发掘出来。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