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毛主席,生日快乐

时间:2013-12-26 11:00   来源:新华网

  12月25日,游客排队进入。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12月25日,北京大学生在瞻仰完毛主席纪念堂之后重温入党誓词。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地铁二号线缓缓驶入前门站,乘客走出地面,等候进入天安门广场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他们中有许多人都是来瞻仰毛主席遗容的。

  12月26日是毛泽东120周年诞辰。

  毛主席纪念堂始建于1976年,次年落成。

  进入纪念堂大门,卖花的摊位正在出售白菊花,三元一枝。据工作人员介绍,三十多年来,纪念堂出售的菊花价格变动不大,不过纪念堂刚开放时的菊花是纸折的。

  进入肃穆的瞻仰厅,灯光暗了下来,游客不再说话。经过毛主席身边时,一个七八岁模样的男孩突然悄悄问:“爸爸,圣诞老爷爷给我的礼物哪去了?”他爸爸迅速跟儿子比划了一个“嘘”的手势。这天刚好是圣诞节,天安门附近的一些宾馆和商场摆放了圣诞树。

  瞻仰过程约两分钟。走下台阶,两旁的纪念品商店正在出售各种纪念品。有各种毛泽东塑像、怀表,还有印有毛主席头像的钢笔、丝绸画、小挂件等等,成为了众多参观者的选择。

  工作人员介绍,在纪念堂里,鲜花和商品的价格似乎没怎么受到外面通胀因素的影响。

  “以前来这里的团队和城里人比较多,但这两年来参观的外地农民明显多了起来。”一名在此从事多年“拍照立取”的工作人员说。

  不远处,几个刚从纪念堂出来的参观者找了块空地席地坐了下来,他们操着浓厚的西北口音,说大老远来北京就是为了看毛主席一眼,这里自然成为了他们的第一站,但他们并不知道明天就是毛主席的生日。

  从湖南来的李怀明夫妇却是特地来给主席“庆生”的。新婚的小两口特地把蜜月地点选在了北京,也有一部分是尊重了父母的意思,来纪念堂看望他们的“老乡”。

  清华大学的外籍教师皮埃尔·勃朗带着从法国来的家人和朋友到天安门广场,顺道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他说:“在中国过圣诞很特别,所以我们要来瞻仰一下这个国家符号式的领袖。”

  当得知明天就是毛泽东的诞辰纪念日时,皮埃尔击掌称巧:“那更是一个值得团聚的日子,家人、朋友,还有逝去的伟人!”

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