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年毛泽东的“自我实现论”

时间:2013-12-26 11:02   来源:湖南日报

  毛泽东之所以成为现代中国最伟大的历史人物,无疑是这个时代所造就的,但与他本人的主观因素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而在各种主观因素中,毛泽东青年学生时代所接受、主张并实践的“自我实现论”,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

  那么,何谓“自我实现”呢?青年毛泽东写道:“人类之目的在实现自我而已。实现自我者,即充分发达吾人身体及精神之能力至于最高之谓。”在这里,笔者暂且不论青年毛泽东“自我实现论”的思想渊源,只想表明这种“自我实现论”,的确是青年毛泽东在接受马克思主义之前所确信并实践的人生观,在他的人生轨迹和思想历程中留下了重要的痕迹。

  青年毛泽东所主张的“自我实现论”,也就是他所说的“身心并完”。一方面是,充分发掘和实现自己精神能力的一切潜在可能性,“尽性”“完心”,也就是实现自己的精神理想;另一方面是,强健筋骨,发达身体。因此,“自我实现”包含了自我精神能力发展至高和身体能力发展至高两个方面。

  从精神能力的实现来说,青年毛泽东主张立大志,“高尚其理想”,“人之为人,以圣贤为祈向”,反对“稊米尘埃之争”。毛泽东向斯诺回忆时说:那时“我和我的朋友只谈大事——人的本质、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和宇宙”。青年毛泽东的这种志向和理想,后来发展成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人生追求。

  青年毛泽东努力探求“大本大原”或“宇宙真理”。他认为远大志向和理想,必须以探求“大本大原”为前提:“志者,吾有见夫宇宙之真理,照此以定吾人心之所之之谓也。”青年毛泽东为此发奋读书,博览群籍,反对“学拘”,主张“庇千山之才而为一台,汇百家之学而成一学”。因而,要将“古今中外的学术大纲,弄个清楚”,“将古今中外的学说刺取精华”。这成为他后来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

  在个性解放的时代背景下,精神能力的充分实现,又被青年毛泽东表述为“精神之个人主义”,包含着救国救民的时代主题。青年毛泽东的“精神之个人主义”强调,要“济人之急,成人之美”、“履危蹈险,舍身拯人”、“至急剧之时,宁可使自己死,不可使亲爱之人死,如此吾意始惬,吾意始畅。”这些成为他后来倡导救国救民、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滥觞。

  从身体能力的实现来说,青年毛泽东充分肯定欲望、情感等道德价值。认为“食欲所以善生存,性欲所以善发达”,都是自我实现的重要内容。他赞美强健的体魄,认为豪杰之士都是身体能力发展至高之人。他高度重视体育锻炼,自编体操,撰写《体育之研究》,并在《新青年》刊物上发表。青年毛泽东经常洗冷水浴、登山、远足、游泳,着力锻炼身体和意志。直到晚年,毛泽东还横渡长江。

  毛泽东后来成了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甚至是傲视千古的诗人和独具风格的书法家。在这位伟人的成长足迹中,“自我实现论”的确有着深刻的印痕。 (作者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