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逝世  >   要闻  >   正文

曼德拉国葬仪式举行:现场鸣枪21响 灵柩裹猎豹皮

2013年12月16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5日,曼德拉的葬礼在其家乡库努村举行。曼德拉的遗像面前摆放着95支蜡烛,代表着曼德拉所走过的95年“光辉岁月”。

  曼德拉前妻温妮(左)、南非总统祖马(中)和曼德拉遗孀格拉萨(右)出席曼德拉葬礼仪式。

  曼德拉的葬礼15日在其家乡库努村举行,约4500名各界人士送曼德拉最后一程。在外漂泊80余载的曼德拉终于“回到故乡”。

  祖马带头唱挽歌

  早上6时,曼德拉的家人和南非政府的一些官员以及外国领导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遗体告别仪式大约为30分钟。7时30分,曼德拉的灵柩安放在一个炮车上,上面盖着南非国旗,在礼炮的21声轰鸣声中,在三军仪仗队的护卫下缓缓进入到葬礼现场。

  上午8时灵堂悼念仪式开始。来自南非的官员和民众,以及26名国际政要及贵宾,共约4500人参加了国葬仪式。

  曼德拉的侄子、他所在的泰姆布部落的酋长马坦齐玛在葬礼上说,曼德拉在6月8日因重病入院,接受治疗近半年之久。在病床上的曼德拉表现勇敢,马坦齐玛还请负责治疗他的医务人员站起来,接受全场的掌声和感谢。

  此后,曼德拉的家人代表,他在监狱中的狱友,参加葬礼的马拉维女总统班达,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以及南非总统祖马等先后在葬礼上讲话。祖马还带头引领全场唱挽歌送别曼德拉。

  战机向曼德拉致敬

  葬礼活动结束后,军方领导人一起抬着曼德拉的灵柩,离开帐篷,前往他的家族墓地。军方领导人将曼德拉的灵柩移交给曼德拉的家族成员。三架直升机从葬礼现场飞过,七架战斗机也从空中疾飞而过,向曼德拉致敬。

  在墓地上,曼德拉家族成员按照科萨族的传统风俗,在12时许安葬曼德拉。对此,在商界和政界都颇有建树的拉玛弗萨解释说:“当太阳最高的时候,也是他的影子最短的时候。”

  按曼德拉家人的要求,曼德拉的下葬仪式不对外公开,只有曼德拉的家人和亲属才能在场目睹遗体下葬。据悉,约450人受邀参加了安葬仪式。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于当地时间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 (宗和)

  ■ 揭秘

  21响礼炮送别曼德拉

  曼德拉的灵柩由军队护送,其间鸣放21响礼炮,南非空军战斗机也在上空盘旋,向曼德拉致敬。

  从礼炮的响数上可以看出,曼德拉葬礼的规格高于丘吉尔,相当于英国君主。作为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葬礼上鸣放19响礼炮,而英国君主的葬礼要鸣21响礼炮。

  鸣放礼炮是国际上惯用的外交礼节,也是各个国家举行盛大庆典时的隆重礼节。它起源于16世纪晚期的英国海军。当时,海军军舰访问友好国家的港口或在公海与外国的军舰相遇时会舷炮齐发,向海里打光火炮里的弹药,表明船上的炮桶已经放空,表示自己自动解除武装没有敌意,以示友好和和平。

  有观点认为,早期海军最大战舰所能拥有的最大火炮数量21门,全部放空便是最高礼节。其次的战舰装有19门炮,19响便是次一点的礼节了。 (宗和)

  曼德拉灵柩裹猎豹皮

  据英国媒体报道,南非海陆空三军统领为曼德拉的灵柩扶灵,但当棺材最终抵达举行葬礼的帐篷后,身着滕布族传统服饰、手持长矛的科萨人武士们接替他们为曼德拉扶灵,将曼德拉最终送进安息之地。

  在大帐篷中,曼德拉的遗像面前摆放着95支蜡烛,每一支代表着曼德拉的一年。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葬礼十分具有非洲特色,且只有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获邀在葬礼上发言,女王写给曼德拉家人的信也由查尔斯王子转交给了曼德拉的家人。

  根据科萨族的传统,死者遗体需用特别衣服包裹。如果死者是一个酋长的话,将会给灵柩上蒙上猎豹皮,如果死者是国王,则会蒙上狮子皮。

  由于曼德拉是传统部落酋长的儿子,地位崇高,曼德拉灵柩所披的就是猎豹皮。同时,死者身体也会用动物皮毛裹住下葬,而死者生前所用的器物也会一起被埋葬,同时一个长矛、一个盾牌和烟草也会随同遗体下葬。 (韩旭阳)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